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 杨崇)24日晚间,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00175.HK)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

  公告称,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图源于吉利汽车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合并方案中并未提及相关股权和资产事宜。

  2020年2月,吉利汽车曾发布公告称,正在与沃尔沃汽车探讨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拟将合并后的业务于香港和瑞典上市。不过后续因吉利汽车计划回归A股在科创板上市等,合并计划一度被暂停。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3月,吉利与福特汽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获得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及相关资产。一般而言,合并有利于企业双方进行资源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方案核心:终止收购合并计划

  公告显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

  具体而言,方案主要包括六项内容:一是,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二是,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三是,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四是,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五是,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六是,双方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

  华创证券研报称,上述方案的核心在于终止去年吉利汽车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合并计划,因为其他几项内容都是原先合作的延续和拓展。同时,其还称,吉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智能驾驶相关研发体系进行调整,未来公司在新体系、资源整合、沃尔沃ZenseAct协作下的推进值得关注。

  而对于合并方案的变化,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吉利和沃尔沃讨论业务合并的过程中,广泛评估、详细研究了各种方案,目前的合并方案可以解决部分股东担心合并上市后可能出现的股权摊薄、造成巨额融资负担等问题,同时,此次合并方案不会对吉利汽车在A股上市带来影响,反而消除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一个月内达成四家合作 吉利急了?

  2021年以来,吉利动作频频。

  具体而言,1月11日,吉利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将基于吉利研发的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

  1月13日,吉利又称将联手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主营业务为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双方各持股50%,董事长由富士康委派。

  1月19日,吉利宣布宇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1月29日,吉利与Faraday Future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吉利还参与了Faraday Future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

  而吉利近期的一系列动作背后,似乎可以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日发表的万字讲话中找到答案。

  李书福称,吉利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二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吉利将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其实,吉利在2015年已启动“蓝色吉利行动”,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2018年初,李书福曾表示,到2020年吉利汽车90%以上都是新能源。显然,这一目标并未实现。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销量达1320217辆,其中新能源领域,吉利汽车旗下现有的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2020年总销量为68142辆,占全年总销量的5.16%。

  另外,李书福并不认同“新造车势力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是诺基亚”的比喻。其称,“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检验,希望大家要有点耐心,仔细观看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

  吉利汽车的“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最终能否带领其实现弯道超车,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