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金融是国民经济命脉,金融监管部门是金融领域的守门人。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自去年10月出台《银保监会系统工作人员个人投融资行为若干规定(试行)》(下称《规定》)以来,银保监会机关和派出机构在职人员2.7万人报告了个人投融资行为信息,其中存在禁止性行为的429人,禁止性行为涉及总金额1.6亿元。

  202010月,银保监会出台《规定》,全面规范干部及其近亲属投融资行为,深化金融反腐败,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规定》对银保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投融资行为分别提出“11个不得”“8个不得的禁止性行为,以及5条报告性行为。《规定》明确,投融资纪律红线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以明显违背正常市场交易的价格、条件、程序等,投资金融产品或者开展其他投融资活动

  银保监会表示,截至目前,银保监会机关和派出机构在职人员2.7万人报告了个人投融资行为信息,其中存在禁止性行为的429人(占1.57%),存在报告性行为的916人(占3.35%),已处置清理106人次,正在处置且已实行公务回避35人次,短期内难以处置完成但已进行报告备案353人次。

  据统计,禁止性行为涉及总金额1.6亿元,主要集中在处科级干部,其中一把手9人,均为银保监分局局长。近半数的禁止性行为发生在系统工作人员入职以前。系统工作人员投资非上市企业股份和近亲属投资非上市被监管机构股份是报告数量较多的两类禁止性行为,分别占系统工作人员、近亲属禁止性行为的63.11%84.69%。报告性行为方面,主要集中在近亲属因员工持股、股票退市等形成持有或间接持有非上市被监管机构股份。

  对已发现的问题,银保监会系统目前已处置禁止性行为106人次,正在处置且已实行公务回避35人次;对于短期内难以完成处置的,比如受限于非上市被监管机构或企业股份特别是一些农合机构股权的流动性较低,P2P“爆雷且平台停止运营等客观因素,进行报告备案353人次。

  针对个别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有关单位实施组织处理18人次、纪律处分4人次。个别分局个别干部因违规经商办企业、办理贷款或为企业担保,被所在单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浙江银保监局个别拟录用新员工,因持有非上市企业股份,经政策宣导,本人综合考虑后自愿放弃录用资格。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银保监会表示,一是稳妥处置存量。对于短期内难以处置的农合机构股权、企业股份、P2P产品等,要求干部先行报告备案,建立台账跟进管理监督,做好后续整改跟踪。

  二是完善报告机制。将《规定》纳入新招录人员入职培训内容,做好政策辅导和解释,规范入职首次报告;针对工作人员因岗位、职责调整,构成新的岗位、职责冲突的,督促做好即时报告,建立动态报告机制。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广大干部加强对近亲属的政策宣讲与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督促近亲属配合做好处置清理工作,将规范个人投融资行为作为强化金融监管内部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共同建设维护好清廉金融监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