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5日表示,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增长动能。

  2020年,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下,中国用一条上扬的曲线,展现出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20204月中旬,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90%,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2020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2.3%,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我国积极推动国内大循环逐步取得支撑发展的基础地位,扩大国内消费投资和进口需求,为受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提供进口订单和发展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的报告,2020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4%,达到1630亿美元,居全球之首。其中,高科技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11%,跨境并购增长54%,主要集中在信息和通讯技术以及医药行业。

  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析认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二是中国经济领先全球率先复苏,海外的供需缺口由中国填补,令中国在市场份额、产业链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层面的优势进一步积累;三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体制改革,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以及促进跨境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有助于促进外资流入。

  进入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向好的发展势头,1月多个指标传递出经济“暖意”。今年1月份,我国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长11.8%。港口生产实现开门红,1月下旬,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同比增长20.5%。重要的经济发展风向标——挖掘机在1月也销售火爆,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1月份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挖掘机械产品19601台,同比涨幅97.2%

  国家税务总局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90.6%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2021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好转平稳,较2020年四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回升态势,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创业活力显著增强。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和对外开放政策的推进,2021年,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中国德国商会日前发布的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德国公司继续看好中国市场,77%的德国公司认为2021年其中国市场的业务将明显好于其他市场,72%的受访企业计划进一步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此外,相关机构调查显示,约82%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未来3年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近七成日本企业依然对中国旺盛的市场需求抱有高度期待。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1.2亿市场主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是,并将继续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和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如是说。专家指出,2021年,中国有望继续保持外资净流入状态,考虑到中国的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以及中国持续推进的产业结构升级,预计外资将进一步流入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