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 于琦)1月24日,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
(图源自恒大汽车公告)
  投资者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刘明辉。在锁定期内,各投资者同意不对其持有的认购股份进行出售、借出、转让、或以其他方式处置。
  恒大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认购所得款项将用于加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此次成功定向增发,体现了投资者经过全面调研,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业务发展水平高度认可,以及对本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这将极大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早日实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战略目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目前只有3个生产基地、4款车,市值高达8025亿美元(约6.2万亿港元)。恒大汽车已经具备了对标实力,但市值仍仅为特斯拉的1/24。此次定向增发后,恒大汽车有了更充足的资金进行研发生产投入,估值将打开更大的上升空间。
  “若恒大汽车参考特斯拉估值成长轨迹,恒大汽车一旦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其股价将迎来二三十倍的增长,股价将从目前29.9港元攀升至700港元以上。”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据了解,这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受利好消息影响,恒大汽车股价今日(1月25日)开盘后一路上涨,创历史新高。截至发稿,恒大汽车的股价为41.5港元/股,涨幅达38.8%,目前总市值3659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