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 牛谷月)“我把车内温度从-10度加到24度,消耗了8公里的电量;开空调15分钟,消耗了12公里的电量。另外,停车一晚掉了1公里的电量。”这是入手特斯拉Model 3不到半年的车主孔先生近日观察所得,坐标北京城区。

  新能源汽车电池遇低温掉电、续航里程缩水,似乎每到冬天都会成为热议的话题。电池“怕冷”本性虽难改,消费者入圈热情却不减。根据工信部消息,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30万辆,有望较2019年增长7.79%。可是,面对近日北方多地气温跌破-20°C、南方城市也触及零点的寒冷天气,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犯了吗?

  冬季“里程焦虑”因车、因人而异

  孔先生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季气温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确有缩水现象,但不明显,对日常通勤的影响也不大。他认为,冬季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减少主要是由于使用车内空调对电量的消耗较大,电池性能受低温影响造成的续航里程缩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对于非家用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而言,情况可没这么乐观。一位来自西安的驾校教练告诉央广网记者,他平时驾驶一辆购置于四五年前的海格纯电动客车接送学员,“夏天充一次能跑100公里,冬天充满只能跑66至70公里。一天充两回。开空调消耗不怎么费电,主要是冬天电池容量缩小,每次充电的储能容量不够用。”

  “从目前市面上产品来看,2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往往拥有比较好的电池热管理系统,能使电池维持正常的工作温度,从而使电池电能不会有明显衰减。如果是10万左右的新能源汽车,没有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保温性较差,电池电能的衰减就会更加明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告诉央广网记者。

  实际上,不论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受低温影响导致性能衰减,还是由于车内用暖导致耗电量增加,都将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据宇通客车新能源部负责人介绍,电池受化学特性影响,低温下其性能会有所下降,同时,由于低温天气开启制热空调、电除霜等电附件需要耗电,综合表现为低温天气下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变短。

  “电池的性能决定了它最佳的工作环境是25摄氏度左右,所以冬季低温环境下新能源汽车电池掉电是必然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产业联盟秘书长郑甲兔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是如何在保证一定生产成本的同时,降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缩减的程度,把缩减的里程数控制在大众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电池“怕冷”本性如何破?

  对于如何改善低温天气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缩水的问题,宇通客车新能源部负责人表示,可从电池内部材料和外部加热技术双向发力。一方面,可通过改善电池电解液和正负极材料低温电导率,提升电池低温性能;另一方面,可通过电池加热技术,使电池工作在适宜的温度区间,提高电池放电性能。

  针对现在市面上主要使用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张翔介绍,三元锂电池具有密度高、电能容量大的特点,但也存在易燃的风险。目前的优化方案之一是通过调整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三种金属元素的配比,找到一个既能保证电池容量,又能降低风险系数,还能降低生产成本的平衡点。

  郑甲兔也表示,在缓解新能源汽车续航缩水问题的众多尝试中,目前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电池管理系统,让新能源汽车电池在一个恒温的状态下工作,既要确保新能源汽车行驶过程中电池是在恒温状态下工作,还要加强新能源汽车在低温环境中停靠时电池的保温措施。

  在张翔看来,要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除针对电池的研发创新外,还需要从减少车辆风阻系数和轮胎滚动阻力等多种技术路线攻关。 

  此外,对新能源汽车车主而言,也可通过使用习惯的改善缓解上述问题。上述负责人建议,一是设置合理的空调取暖温度,采用内循环;二是注意电除霜功能应主要用于除霜除雾,避免长时间开启和用于取暖;三是根据车辆使用情况合理预留充电时间,减少低温存储,避免电池温度下降过快;四是调整汽车轮胎气压至厂家推荐值;五是如果条件允许,可将车辆停放在暖库中。

  专家:看好新能源汽车前景 市场广阔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而据中汽协预测,2025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3000万辆。

  “也就是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600万辆,而2020年的销量大概是130万辆。”张翔表示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前景,“按照国家规划发展愿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拥有可观的市场空间。”

  郑甲兔指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技术上,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的生产、管理技术都有了很大提升;规模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排全球第一,市场空间广阔;经验上,国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运营经验、应对风险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此外,从能源结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对优化能源结构有所贡献。他认为,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会越来越好。

  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张翔认为,一是降低成本,由于新能源汽车价格高于燃油车,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需要政府补贴予以支持。二是提高安全性,针对此前出现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着火的问题,要进一步从技术等层面加以优化,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三是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从电费、停车费等方面,降低车主在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的成本。

  根据《规划》部署,将坚持整车和零部件并重,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提升动力电池、新一代车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基础能力,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将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保障;将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