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 杨崇)你的电动平衡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1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近期对上海市电动平衡车产品监督抽查情况,其中抽查的20批次电动平衡车中,1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65%,其中不合格产品涉及凤凰、永久、嗨车族等品牌。

  多批次产品密封、防水、安全保护等存在问题

  据了解,被抽查的电动平衡车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防水性能、抗盐雾腐蚀、超速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和防飞转保护等问题。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数据显示,1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10批次产品抗盐雾腐蚀项目不合格。国家标准要求,产品充分暴露在盐溶液雾气中48小时后能正常开机。而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外壳密封性较差,对内部电路板的防护措施不够,部分产品在试验后甚至出现了电路板烧毁的情况。

  同时,8批次产品防水性能项目不合格。据悉,考虑到使用电动平衡车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雨淋或涉水等情况,国家标准要求电动平衡车的防水等级不能低于IPX4,即受任意方向的水飞溅无有害的影响。本次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在经过IPX4防水等级试验后均无法再次骑行,部分产品甚至在晾干一个星期之后还是未能正常开机。

  此外,6批次产品安全保护项目不合格,主要涉及超速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和防飞转保护等项目,而这几项测试则分别考核电动平衡车在超速、驻坡、充电以及用手提取等情况下对消费者的保护功能。

   

  (图源于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选购电动平衡车需注意包装标识和价格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电动平衡车只是一种运动娱乐装备,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更不能到机动车道骑行。骑行时尽量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使用前一定要戴上护具。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在购买电动平衡车时需要看清产品包装标识,同时警惕过低价格。

  具体而言,包装标识方面,合格的电动平衡车应当满足国家标准GB/T 34667-2017或GB/T 34668-2017的要求除关注产品铭牌上的基础信息外,尤其要关注产品的最大爬坡度、最大载重量、最快行驶速度(一般不超过16km/h)等重要参数,同时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以及未明示执行标准的产品。

  产品价格方面,一般而言,质量过关的锂电池和符合国家3C认证的电机都不便宜(如一款合格的锂离子电芯做成电池,成本价格就要超过500元),遇到价格过低的电动平衡车,一定要提高警惕,质量不过关的锂电池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