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日前,ST舍得(600702.SH)发布公告称,天洋控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将由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

  公告同时指出,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结构并未改变,射洪市人民政府享有表决权和管理权的期限截至天洋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全额偿还沱牌舍得集团及子公司全部债务之次日或因司法处置导致天洋控股股权丧失之日止。

    

  (截图自ST舍得公告原文)

  舍得酒业,被称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是射洪县当地明星企业。尽管ST舍得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但高达4.7486亿元的公司资金被占用,还是迅速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上交所也密集发函,敦促公司董监高人员尽快采取合法有效措施,化解公司资金被占用的重大风险。

  ST舍得自曝“家丑” 天洋控股欠钱不还

  舍得酒业于2020年8月20日披露,经公司自查,截止2020年8月19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本金44,000.00万元,资金占用利息3,486.00万元,合计47,486.00万元。对此,天洋控股出具了《承诺函》,承诺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 

  但9月21日,舍得酒业公告称,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未在承诺期限前归还应付账款,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股票简称由“舍得酒业”变为“ST舍得”。此后,天洋控股所持有的舍得酒业70%的股权也被冻结。

  期间,舍得酒业多次作出风险提示:因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所持舍得集团70%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25日,舍得酒业又发公告称,从射洪市公安机关获悉,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先生、总裁李强先生、董事张绍平先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

  “整个事件的关键和前提在于,要先确认清楚天洋控股占用资金的行为是否合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是正常合法的占用,那么后续工作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的相关规则处置即可;但如果是不正常资金占用,监管部门对此是‘零容忍’,所有的责任都要追究到位。”

  上交所于11月27日发出的监管工作函也明确表示:“请公司向天洋控股核实对前述事项是否存在不同意见。如无不同意见,前述事项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请公司及相关股东如实对外披露有关情况。如上述事项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请结合资金占用相关情况,明确说明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条的 规定。”上交所明确要求舍得酒业于2020年12月4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上交所,同时对外披露。 

  截至央广网记者发稿,ST舍得尚未对外披露相关情况。

  对此,舍得酒业证券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央广网记者表示:“相关信息我们都会以公告的形式公告出来。”面对记者关于天洋控股是否对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作出回应的追问,该工作人员回复:“所有的一切(信息)都以公告为准。”

  牵手不足五年 名酒国企混改目标悬空 

  2015年,拥有沱牌舍得集团100%股权的射洪县政府政府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出转让其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经角逐竞价,天洋控股成功摘牌。据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2015年8月19日上午10点,四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公开网络竞价。当日,竞价起始价为项目挂牌价12.5元/股,折合挂牌总价约20.32亿元。经过203轮的激烈报价,最终由天洋控股集团以23.51元/股的价格成功竞得,折合总价约38.22亿元,较挂牌价增值约17.9亿元,溢价率高达88.08%,较评估价增值约26.03亿元,溢价率高达214%。射洪县政府办公室于2016年7月发文称,这一数字“创下目前我省国企混改的最高增值额纪录”。

  据2015年1月15日射洪县人民政府的转让公告,天洋控股必须承诺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然而,舍得酒业交出的成绩单远未达标。根据舍得酒业2019年报,2018年舍得酒业营收22.12亿元,2019年营收额为26.5亿元。据舍得酒业2020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舍得酒业营业额为10.26亿元,与当时的目标相差甚远。

  业内人士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舍得酒业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4.46%,且流动负债占到总负债的98.37%,鉴于天洋控股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已引发舍得酒业的银行借款额度减少、支付票据保证金增加等不利因素,公司应警惕流动性风险,敦促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筹措资金还款,并积极推进定增落地。

  股价方面,ST舍得近两个月内涨幅近100%。但值得关注的是,11月30日,ST舍得以59.56元的股价收盘,当日一度盘中跌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近两个月内ST舍得在A股市场表现得相当强势,这与ST舍得针对变动所作出的一系列动作以及地方政府的态度相关,再加上10月白酒行业大涨,所以ST舍得股价就涨起来了。这次ST舍得的控制权变更落地,属于利好落地,至于之后的变化,还要看地方政府接管后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