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新股发行在即 上交所划出这些重点

2019-06-20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6月2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9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同意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IPO注册。

  至此,完成证监会注册程序的科创板拟IPO企业已添至3家。这其中,已有企业公告启动科创板新股发行相关安排。

  首批科创板股票正式上市交易的脚步渐行渐近,与沪市主板相比,科创板新股发行有哪些差异化的安排?个人投资者是否可以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定价和网下发行?同日晚间,上交所划出了这些重点。

  重点一:科创板实行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 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新股发行定价

  上交所称,资本市场是投资市场,为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和资本市场在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科创板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和发行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与现在沪市主板有较大区别。

  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主要由机构投资者参与。考虑到科创板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不同于沪市主板市场,科创板新股发行取消了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首次公开发行询价对象限定在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七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无法直接参与发行定价的。

  重点二:科创板股票发行定价环节 投资者需关注股价波动等风险

  上交所表示,由于科创板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

  此外,在初步询价结束后,如果科创板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将按规定中止发行。

  重点三:为保障新股发行合理定价 科创板做出四方面制度安排

  为保障科创板新股发行合理定价,上交所称,相关制度安排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鼓励高管、核心员工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战略配售。相关安排在香港、美国等成熟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中较普遍。相关机制有利于向市场传递正面信号,促使发行人在定价时兼顾高管、核心员工的投资利益,审慎定价。

  二是引入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机制”。增强对保荐机构的资本约束,强化其履职担责,在新股定价中平衡兼顾发行人与投资者利益,合理定价。

  三是承诺最低持有期限。在获配股票后,规定发行人的高管、核心员工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时间不少于12个月,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持有时间不少于24个月。同时,允许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可以按规定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借出,以增加二级市场供给,平抑价格波动。

  四是允许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又称绿鞋机制)。科创板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时,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取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限制,促进科创板新股上市后股价稳定。

  重点四: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上申购 个人投资者需满足以下条件

  据证监会介绍,当前已有超过250万投资者开通了科创板交易权限。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是否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的网上申购?上交所指出,需满足如下几方面条件:

  一是符合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条件,并且已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

  二是符合关于持有市值的要求,也就是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在1万元以上(含1万元)。

  目前,随着一波又一波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审核通过,首批科创板股票距离正式“扬帆起航”的日子已不远。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创板新股发行在即 上交所划出这些重点

首批科创板股票正式上市交易的脚步渐行渐近,与沪市主板相比,科创板新股发行有哪些差异化的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