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伦通正式启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更进一步

2019-06-17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6月1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更进一步。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沪伦通于17日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同日发布《联合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双方监管机构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证监会表示,这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沪伦通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渠道,是继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上交所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沪伦通之外,将来A股市场有望和更多的海外交易所进行互通互联,包括与东京、莫斯科等其他国家的交易所进行互通互联。 
  据介绍,“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可以划分为东西两个方向的业务。东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存托凭证(以下简称“中国存托凭证”)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起步阶段,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发行在外的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中国存托凭证。西向业务是指在符合条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存托凭证(以下简称“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公告指出,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沪伦通正式启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更进一步

沪伦通于17日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同日发布《联合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双方监管机构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