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MSCI扩容窗口临近 A股月内将引百亿“活水”

2019-05-10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5月1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日前,明晟公司(下称“MSCI”)发布消息称,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早上5时公布,MSCI届时将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

  业内分析称,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将为A股引入长线资金“活水”,推动A股国际化。长期来看,外资持续流入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纳入比例提升至20%

  A股吸引力增强

  根据MSCI此前公布的扩容计划,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后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股。这意味着,哪些创业板大盘股被纳入MSCI也将在5月14日确定。

  中金公司称,5%的纳入比例的提升,可能带来的主动和被动增量资金约为200亿美元左右,并预计其中被动资金占比可能在20%左右。

  “被动资金一般就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据中金公司估算,届时将有约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是MSCI扩大纳入A股的第一批实施。根据计划,第二批和第三批实施将于今年8月和11月执行,按这三批实施后,MSCI将A股纳入比例会提升到20%。

  “MSCI提高纳入A股因子权重,将引入更多的境外资本,进一步提升A股吸引力,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这也显示出国际资本对A股市场的认可。”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

  扩容窗口期临近

  外资持续流入A股趋势不变

  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同时伴随着北向资金的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沪股通和深股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近300亿元。

  因此,有投资者担忧,外资会不会持续流出?业内认为,近日外资流出更多是阶段性离场。随着MSCI扩容窗口期的临近,外资布局窗口将再度开启。长期来看,外资增配A股的趋势不变。

  “2019年外资流入A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是可以预期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年年初就曾表示,将A股纳入MSCI指数成分股的比例从5%提高到20%,吸引的外资是非常大的。富时罗素指数也宣布将A股纳入,纳入比例是25%。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宣布纳入A股,大概能带来150亿美元资金进入A股。“总体来看,2019年的股市可以期待。”

  “外资已经成为国内股票市场的重要配置力量。”海通证券指出,随着我国对开外放进一步提速,预计未来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作为重要的增量资金,外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会进一步增强。

  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增长超5000亿元,创下近6年外资持股市值最大季涨幅,直逼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MSCI扩容窗口临近 A股月内将引百亿“活水”

业内分析称,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将为A股引入长线资金“活水”,推动A股国际化。长期来看,外资持续流入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