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今天,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一周年,其支持的公益小店成员已超1000家,它们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40个城市。小店的类型涵盖餐饮、理发、商超等,公益模式涵盖免费提供用餐住宿、供应救灾消毒物资、专设特殊人群就业岗位等。其中,坚持公益超10年的小店有96家,10家抗癌小店已帮助超百万人次。

这些小店,通过一方铺子,数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自发地为老年人、环卫工、病人家属,或是生活暂时遭遇窘迫的陌生人提供帮助,以一己之力守护着最朴素的善意。

市场监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个体工商户数量已超1亿户,解决了我国近3亿人的就业,辐射了不计其数的周边邻里。小店并不起眼,却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大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

然而,疫情之下,小店正经历重重考验,有的离场,有的收缩,有的转型……而第一家被广泛报道的公益A套餐小店,也于去年闭店。

“疫情进入第三年,小店不容易,公益小店更是如此,它们背负着一家人的生计,还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它们值得被关注。”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表示,“从去年5月开始,我们联合14省媒体等共同寻找坚持做公益的小店,发现一家,帮助一家,通过提供公益金、免费升级经营设备等方式,为加入联盟的小店分担公益成本。”

去年8月,为了守护病人和家属一份家的味道,1998年出生的姑娘郭芳和两位伙伴一起,在山西省肿瘤医院旁,开起了当地第一家抗癌厨房。

如今,他们已帮助超千位病人家属。但一腔热血后,抗癌厨房的现实问题也显现了出来。“房租水电都是大头,每个月我们都要自掏腰包填补9000元,真怕有一天撑不下去。”郭芳表示。

还好,几个年轻人的善举感染了很多人,大家纷纷伸一把手,帮衬这个有爱的地方。今年3月,他们还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开店的成本得到了及时分担,“真的感谢大家的帮助,网商银行算是雪中送炭!让我们的厨房能够扛过去。”郭芳说,“厨房在这里一天,就能给病人传递一天的爱和温暖。”

善意的回响也发生在安徽义剪车大姐刘凤英身上。多年前,行动不便的刘凤英为了能给更多老人理发,省吃俭用多月购置了三轮车,5年为9家敬老院上门理发,服务超5000人次。但风里雨里不间断,义剪车很快出了问题,有次差点因刹车失灵冲进水沟。直到今年年初,刘凤英加入了公益小店联盟,网商银行为她分担了公益成本,还帮她更换了新的义剪车。“这辆车就是我的腿,现在不管刮风下雨,骑上就走,也不怕耽误老人理发了。”刘凤英说。

然而,许多公益小店需要的,不仅仅是成本分担,更是精神上的支持和陪伴。“联盟中坚持公益超10年的小店有96家,小店主的善意让人动容,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看到。”王烨表示。

同样为病人和家属提供厨房,还获得2021年度十大公益小店的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开在郑州黄金地段却坚持7年不涨价。店主张广兵加入公益小店联盟前,剩下的钱仅能支持3个月,网商银行送来资金支持,还有新的电磁炉,换下了被暴雨淹过、有安全隐患的旧磁炉。不仅如此,张广兵多年的公益行为,还得到了不少媒体的报道和点赞,许多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匿名捐款捐物,米面油堆得都有一人高。

“谢谢网商银行帮我撑下去,谢谢好心网友的捐赠。”张广兵说,他更有动力坚持做下去了。

在西安开饺子馆的李恺,也成了当地的公益“网红”店。两年前,饺子店的生意因为疫情一落千丈,但他顽强“求生”,将店面隔出一部分做菜鸟驿站,做快餐、卖盒饭,开放手工包水饺操作间……生意重新好起来以后,李恺将A套餐告示,贴到了小店门口,“如果您遇到困难,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什么大不了!”

去年5月,李恺成为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首批成员,他的善举还被许多媒体报道,登上热搜。他的故事还在首列“中国小店加油”高铁上展示。

小店不再是深埋于城市的一粒微尘,它们加入公益小店联盟,在全国各地点燃“星星之火”,他们的善意也正在被更多人看见。

“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科技银行,服务对象就是小微群体,目前已经有超过4500万小店、农户、小微企业等使用过网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这个群体提供额外的支持,让好店有好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表示。

“我们帮助小店,能做的不多,希望让他们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地做他们想做的事。未来,我们期待更多伙伴跟我们一起,为小店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抵御疫情冲击,在城市里扎住根,支持他们的善意延续下去,能够帮助更多人。”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