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石头科技(688169)收盘报1216元,成为A股市场上少有的千元高价股。随着半年报披露在即,石头科技作为家用清洁机器人市场的排头兵,也备受市场和多家券商机构的关注。截止到目前,包括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海证券、开源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机构均结合石头科技当前市场现状,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2021年8月25日,石头科技(688169)正式发布了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与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两款年度旗舰新品。这也是继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新品和石头手持无线吸尘器H7之后,石头科技在2021年带来的全新智能清洁系列产品。

  

  与此同时,这两款新品的诞生分别填补了石头科技在高端洗地机和自清洁扫拖机器人领域的空白,也代表着这个以扫地机器人起家的科技品牌,在高端清洁电器领域的再一次出圈。

  在国家统计局、德邦证券联合推出的《中国的第三消费时代》报告中进行过详细的量化分析,认为中国已于约2015年进入第三消费社会。而第三消费社会与第二消费社会的核心区别在于:在完成第二消费社会的基础消费品普及之后,伴随着经济水平提升以及随之而来的人们价值观升华,消费者的需求从基础功能需求升级为情绪需求,体现为细分化、品质化、高颜值等要求,而需求端的变化对供给端企业提出了变革要求,但也意味着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市场整体消费需求和潜力处于一个增量状态。

  在家用清洁机器人市场,在第三消费社会的新消费需求策应下,彻底解放双手的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器人等产品,正逐渐在市场表现出更高接受度。根据奥维数据,2021上半年扫地机国内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5%,增速环比Q1进一步提升。石头扫地机Q2国内线上销售额也同比增长32%,持续保持较快增速。而在洗地机产品方向,根据奥维云网预测,2021年国内洗地机行业规模可达48亿元,同比增速达269%,预计2020到2023年行业销售额复合增长率可达近100%。此外,奥维线上监测数据也显示,2021上半年洗地机均价约为3150元,测算2021年国内洗地机销量可达约150万台。面对洗地机巨大的市场前景,在扫地机器人行业成功出圈的石头科技,此番新品发布必将打破固有市场格局。

  其次从技术研发层面来讲,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加速到来,扫地机器人等工具类产品已经从单纯的渠道依赖,逐步升级为技术依赖,技术已经成为支撑科技类企业实现估值增长及市场拓展的核心竞争力,而这正是石头科技对众多传统家用清洁机器人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其2020年财报数据,研发投入就达到2.63亿元。而在研发人员投入方面,仅在2019年,研发团队人均研发费用就达到71万元,人均产值则高达785万元,石头科技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可见一斑。以刚刚发布的石头自清洁扫地机器人G10为例,其不仅延续了自研的避障算法、升降式声波拖地模组等优势技术,更配备了自清洁充电基座该基座可以在每次扫拖结束后自动清洗干净拖布。据悉,该产品是当前同类产品中功能最为全面的产品。同期发布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这是石头科技全新品类的产品。该产品也有着与众不同的双滚刷配置、双向助力设计、独创的双侧延边结构、支持除菌自清洁,以及无需用户清理等一系列显著的技术和体验优势。

  再者,从同等重要的渠道角度来看,石头科技在产品支撑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拓宽自身销售渠道,基于国内逐步向国际拓展。在国内,凭借自身供应链优势得以降低产品生产制造成本,而小米在渠道上的推动,也为石头科技打下一个很好地开头,以为其进一步扎根国内市场创造了基础。根据石头科技此前披露销售数据,整个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销售965,660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170,186.39 万元。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石头科技也在不断拓展海外销售渠道,通过美国亚马逊和海外经销商的积极布局,以及与小米海外经销商慕辰科技达成合作,形成了一整套海外网络。其财报显示,2019年,石头科技的境外收入为5.81亿元,2020 年,其境外收入实现18.68亿元,同比增长约221%。

  如此一来,便不难理解市场为何持续对石头科技保持较高关注,一方面在于其千元股价足够吸睛,但更深层次的根本性原因则在于石头科技深耕技术研发下得以傲视行业的产品力,以及不断拓展海内外销售渠道所展现出的更强生命力,让石头科技成为市场的优质白马。而随着品类持续扩充,未来海内外市场被进一步打开,石头科技还将有望迎来进一步市场增长及估值提升,从这方面来看,当前千元股价从某种层面来讲,也未尝不是石头科技的一个全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