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 杨崇)每年5月下旬到8月中旬,青海湖内的湟鱼会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畔拾级而上、逆流前行,上演“湟鱼洄游”的奇观。湟鱼洄游的一路既有天敌的“蹲守”,又有大自然的险阻,但它们为了生命的延续始终奋力跳跃。

  刚察县,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地处青海湖北岸、祁连山南侧,全县平均海拔3611米,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唯一的国定艰苦边远地区“五类”县份,于2018年9月正式“脱贫摘帽”。

  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活动来到刚察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11年间刚察县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是如何实现“脱贫摘帽”勾勒美丽乡村新图景?

  产业扶民:让牧民的牛羊住进越冬暖棚

  泉吉乡地处刚察县西部,年降水量在325-370毫米之间,全年平均气温-0.6-5.7℃,平均海拔3300米,主要以畜牧业为主,2011年全乡农牧民人均收入达7411.83元。

  “我们这边从10月份到来年的4月份是最冷的季节,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28摄氏度左右,所以牛羊很容易冻死,特别是刚出生的小羊羔,存活率非常低。另外,还会有狼、熊等野兽出没,也会吃掉一些羊。”泉吉乡乡长才仁太介绍称。

  如何解决越冬难题——让牲畜抵御低温灾害和野兽侵扰,减少牧民的经济损失?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投入援建资金100万元,用于泉吉乡牲畜暖棚建设。2020年8月,20座牲畜暖棚建设完成,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援建牲畜暖棚 央广网记者杨崇 摄)

  据了解,每座暖棚面积120平方米,墙高2米,可圈养牲畜100头。暖棚房顶为阳光板加彩钢结构,墙体则采用多孔砖,白天采光蓄暖,夜晚达到保温的效果。

  “有了暖棚以后,牲畜就很安全了。牧民不用晚上起来七八次,看看小羊羔是不是有冻死的情况,牛羊的成活率大幅度提高,从原有的80%提升到90%-95%左右,牧民整体的收入也比原来好很多。”才仁太表示。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2016年以前,其只有20只羊,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和暖棚建设,目前养殖规模已扩大,拥有100多只羊和30多头牛。“2020年总收入有5-6万元,收入较此前有了大幅增长。”

  牛羊养殖数量增加后,销路是一个新问题。对此,国家能源集团通过举办扶贫商品推介会、组织电力系统内部单位食堂线下直购等方式,累计完成消费扶贫1860.85万元。

  教育扶智:村里有了“顶配”幼儿园

  吉尔孟乡位于泉吉乡的西侧,地处祁连山系大通山脉中段,境内山峦起伏,沟谷纵横,地形复杂,平均海拔3300米,下辖环仓贡麻村、日芒村、秀脑休麻村、秀脑贡麻村、向阳村5个行政村。

  对这里的孩子来说,上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学前教育,始终面临就近入托的难题。刚察县教育局局长李成云表示,由于村级幼儿园的基础设施简陋,老师和孩子的吃饭、交通、教学等都存在困难,整体的入园率较低。

  为了解决牧民子女就近入托的难题,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援助1264万元,用于“村级幼儿园及清洁供暖”项目,具体包括建成2所村级幼儿园,实施了4所村级幼儿园供暖系统煤改电,全框架结构、全地暖敷设、全清洁供暖。“这个项目地处偏远,工程造价远高于其他地区的幼儿园,但是我们坚决不降低标准和品质,确保深度藏区的小朋友也可以在高标准的幼儿园内学习、玩耍。”国家能源集团挂职刚察县副县长张琦表示。

  如今,秀脑村幼儿园已经建成,粉色和黄色相间的墙体,让吉尔孟乡秀脑村添了几分童趣。幼儿园教学楼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内设有活动室、餐厅、教师办公室等,同时按照四岁半、五岁半、六岁半三个年龄段,各设有一间教室,整体可容纳90名幼儿就读。“秀脑村幼儿园将在今年9月正式开园,预计有60名幼儿就读,入园率从原来的70%提高到93.73%,孩子们和家长都很喜欢这个新建的幼儿园,”李成云介绍称。

  

  (图为秀脑村幼儿园活动室墙面 央广网记者杨崇 摄)

  “这个季节,我特别喜欢带孩子们去接触大自然,采蘑菇,观察虫子,看看草的生长……”94年出生的拉毛,曾就读于秀脑村幼儿园,后在山东、西宁求学。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她选择回到自己儿时的幼儿园任教。拉毛表示,在家附近,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很开心。

  目前,秀脑村幼儿园共有7名教师。教师待遇方面,为了让老师们尽心教学,除基本工资外,每人每年可以领取6000元的专项补助资金。“这个专项资金来自国家能源集团职工捐款,主要是发挥我们央企优势,多个主体发力帮扶。整个资金属于滚动注入,其中2019年捐款资金有140多万,2020年有200多万,今年又有200多万,这些教育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落后欠发达、教育薄弱地区,给教师及学生全方位的资助。”张琦解释称。

  健康扶贫精细化:既要治病,也要锻炼

  刚察县特殊的地理环境以及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习俗,风湿性疾病、骨关节疾病以及皮肤病等较为多发。

  针对农牧民的“地方病”,2012年刚察县藏医院开展了藏医药浴治疗项目,因治疗效果好,住院患者数量持续增长,出现了床位紧张的局面。“13张药浴床位无法满足每年400人次的预约需求,今年挂号要等到第二年才能住院。”刚察县藏医院副院长格桑扎巴表示。

  为解决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医疗资源短缺瓶颈问题,2015年刚察县藏医院向国家能源集团申请援建药浴保健中心。药浴保健中心总投资1820万元,其中国家能源集团援助1200万元,于2018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服务患者覆盖环青海湖四县及周边甘肃、四川藏区等。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援建药浴保健中心 央广网记者杨崇 摄)

  为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预防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国家能源集团还参与出资3000万元建设了刚察县全民健身中心;为贫困户发放药箱,捐赠血压仪、血糖仪;协调当地医疗机构为贫困群众健康体检等。

  据介绍,目前全民健身中心已经成为刚察县群众文体活动的主要场所,内设有搏击馆、健身馆、桌球馆、乒乓球馆、综合馆、器材室等,面向当地群众全天候免费开放。

  

  (图为全民健身中心外景 央广网记者杨崇 摄)

  自2010年对口支援刚察县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帮扶覆盖基础设施、生态、教育、卫生、产业、党建等多个领域,截至2021年6月底,累计投入支援帮扶项目资金超过1.78亿元。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藏城刚察奋力“洄游”,正在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