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落地再贴现业务7.8亿元,票据再贴现余额达30余亿元。截至5月末,该行再贴现业务余额在北京地区排名首位,在充分落实央行对民营、小微、高新技术等企业 “精准滴灌”的政策要求同时,也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持。

  再贴现作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在调节信贷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发挥着较强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央行于2020年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降低了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的成本,也快速精准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等迫切问题。

  为将低成本、普惠性的再贴现资金按政策要求落实到企业,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结合北京地区经济特点,根据人行要求,梳理小微、民营、涉农以及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科技、文化等领域企业,形成“企业名单制管理”,将政策资金精准传导至名单内企业,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此外,该行还在行内及时传导人行营管部的再贴现产品“京创通”、“京文通”相关政策安排,对于符合人行再贴现白名单的企业,加大贴现营销力度,引导企业通过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提高账款周转效率。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共起息再贴现40余亿元,服务了百余家企业。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稳企业、保就业”要求,利用再贴现产品,通过直贴再贴联动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向实体经济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