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透露,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到2亿。

  群众就业增收重要渠道之一的灵活就业,并不是新生的事物。在过去,做小时工、摆地摊都属于灵活就业的一种形式,是灵活就业的旧形态。而当前像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主播等新的灵活就业形式,则是与数字平台、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并且,随着后者的发展,这种新的灵活就业规模还会越来越大。新的灵活就业将不是一种暂时的现象,而是从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过程中形成的就业长期趋势。

  灵活就业与传统正规就业存在重要区别。一方面,与传统正规就业相比,灵活就业实际上是一种劳务合作关系。劳动者没有一个固定“老板”或固定的工作岗位,劳动者可以承接数字平台上的任务并得到相应的报酬。赚得劳动报酬,意味着劳动者已经实现就业,数字平台或其他合作方也因此获益。另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超时空”的灵活就业越来越多。灵活就业的地点通常不限于某地,甚至可以不在一个城市,且劳动者可以自己掌握时间。这些都比传统正规就业更具有灵活性,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这种就业形态存在于虚拟空间,是“数字化生存”的一个基本特征。

  从灵活就业的发展趋势与传统正规就业的比较来看,灵活就业具有新的社会内涵和意义,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一,灵活就业是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方式。促进共同富裕,就要减少失业人群、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灵活就业,为一些缺乏劳动机会或受限于时间空间的劳动者提供了“只要参与劳动,就能获得收入”的劳动机会。从收入情况看,当前灵活就业群体中虽然不乏高薪劳动者,但主要仍以中低收入阶层为主。这也表明,灵活就业是减少失业人群,促进居民收入增长,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方式。

  第二,灵活就业是促进就业转型的重要途径。在产业结构转换的过程中,会出现产业转型与就业转型的不匹配,这会带来大量人员失业,从而需要新的就业渠道。灵活就业为转型中的失业群体提供再就业机会。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必须通过支持灵活就业来促进就业的转型。

  第三,灵活就业对激活内需有积极作用。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内需,是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项战略任务。扩大收入才能扩大消费,扩大内需才有基础。通过灵活就业获得收入,有助于扩大内需。

  数字平台给灵活就业的劳动者更多的个性化就业选择,除了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为人们熟知的灵活就业形式,当前,一些如远程医疗、教学、服务等数字平台为更多医生、教师、律师等职业提供灵活就业的机会。对灵活就业群体中的低技能人员,政府应实时对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灵活就业群体综合素质,使其拥有一技之长。这是使灵活就业人员稳定获得劳动收入的重要前提。劳动者素质的普遍提升,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

  创新发展就是以人为本,要依靠人的能力的提升,依靠知识技能的增长来实现发展。在这个意义上,就业形态并不重要,关键是劳动者要有获取收入的能力。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