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市场依然充满机遇 “外资撤离潮”不攻自破

2015-05-13 10:1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1%,现代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增幅较高,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3日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解读数据:中国市场依然充满机遇,“外资撤离潮”一说不攻自破。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外资的动向是衡量一国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因素。商务部昨天(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态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790家,合同外资金额6219亿元人民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36.1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7%、51%和11.1%。

  1到4月,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现代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增幅较高;二是部分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势良好;三是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前十位国家和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423.9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5.3%,同比增长12%;四是终止、减资涉及合同外资金额都呈现下降趋势。外资对中国经济意义何在?除了吸引资金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吸引外资,中国获得了参与国际经济分工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所以,一旦发生外资大规模撤离现象,难免引人担忧。

  从此前商务部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外商对华投资有出有进,但总体上进大于出,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而从1到4月的数据来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1%,增幅平稳,“外资撤离潮”一说不攻自破。在这背后,还有哪些现象值得深入解读?从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依然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对此作出评论。

  邢厚媛:一般来说,外资要寻找的优势有几点:首先是宏观经济增长前景,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的政策导向和态势较好,所以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第二,开放优势,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扩大开放势头非常好,比如上海、广东、福建、天津新自贸园区的设立就重点开放服务业;第三,质量效益优势,中国经济通过转型升级已经处于新的发展阶段,劳动力素质获得普遍提升,每年大学应届毕业生数量达到700多万,而在校大学毕业生、研究生、博士生有三千万人左右,这是其他国家不可能有的优势;第四,产业配套能力,目前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有这么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第五,消费市场巨大,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拥有了巨大的消费能力,这对外资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经济之声:10%左右的增长水平折射出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进入中低速增长时期。长期来看,这个态势是不是将会延续?

  邢厚媛:这需要比较来看,一方面要看跟以前利用外资的20%甚至30%的增长相比,11.1%的确不算快,但是要与经济增长速度相比,7%的增长速度叫做“稳中求进”,所以11.1%还是比较快的。还有要看国际直接投资的全球发展,目前全球国际直接投资增长震荡下降,远远没有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规模和增长速度。但是相比较而言中国能够保持正增长、取得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已经是骄人的业绩。第三,要看到中国吸收外资的增速其实已经经历了一段相对低迷的时期,曾经有百分之三点几的增速,中国利用外资经历了调整周期,经历了原先大规模较低水平利用外资的调整,现在基本告一段落。集中的外资撤离问题现在应该说已经过去,我们开始了吸收外资增长速度和结构调整的新阶段。这就是为什么中央提出要高水平利用外资,我们不片面追求速度了,更看重质量。

  经济之声:在总量平稳增长的基础上,我们再来看看外商投资的投向结构。一个显著的变化是,1到4月,现代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增幅比较高。事实上,从2001到2014年,中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24%提高到55.4%。服务业对外资的吸金能力与日俱增,与我国第三产业在GDP的占比超过第二产业的格局吻合,是不是直接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

  邢厚媛:的确是这样,跟全球相比,过去我们的服务业水平非常低,因为全球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是超过55%的,而发达国家产值占比已经超过了70%,有个别国家达到80%以上。而中国过去更集中于制造业和基础产业农业,这种结构跟世界相比是相对落后的。经过前几年的结构调整,服务业的确有了较快发展,国务院下决心出台了多个支持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因此全社会的经济结构调整的确是出现成效,而外资恰恰看到这个重大的机遇,看到中国经济新型化、服务化发展的良好机遇和中国高质量、高素质劳动力的优势,所以最近几年外资在服务业领域里大幅度进入。同时也体现了我国服务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加快开放步伐、不断提高开放水平的势头。

  经济之声: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制造业整体利用新增外资的规模和比重有所下降,但是部分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势良好。高端制造业成为吸收外资的新阵地,将对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起到什么作用?

  邢厚媛: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是中国怎样能成为制造业强国仍是问题。而高端制造业在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了新的份额,如我国发电设备占全球发电设备总量市场总额的60%以上,交通运输设备、IT产业这些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都带来新的发展方向。中国的工业化要向先进制造业的方向发展,未来应该以德国为榜样,不走“去工业化”发展模式,而是要走“高精尖发展”的模式。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外资;撤离;中低速增长;结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