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 杨崇)“偿二代二期”首份成绩单出炉。

今年第一季度起,险企正式执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即“偿二代二期”的规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显示,新规之下,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而具体哪些险企偿付能力承压?谁又在增资“补血”?记者就此进行了梳理。

多家公司申请过渡期

根据“偿二代二期”规定,“因新旧规则切换导致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或跌破具有监管行动意义的临界点(如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50%以下、120%以下或100%以下,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75%以下、60%以下或50%以下)的保险公司,可以向银保监会反映有关情况。银保监会将根据实际情况一司一策确定过渡期政策,允许在部分监管规则上分步到位,并将督促公司制定过渡期计划,严格落实,最晚于2025年起全面执行到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渤海财险、都邦财险、长安责任保险、太平洋健康、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等申请了过渡期政策。

其中,都邦财险获得3年过渡期政策名额。都邦财险在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22年3月21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正式批复同意给予都邦财险自2022年至2024年3年的过渡期政策。”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述6家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2.38%、125%、125.86%、126%、140.36%、123.6%。

计划增资、发债“补血”

面对偿付能力下降,多家险企谋求增资、发债以补充资本。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约有20家险企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增资扩股、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等方式补充资本,合计规模超500亿元。

渤海财险在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为提升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提高公司资本使用效率,公司打理调整业务结构,加快出清亏损业务,严控产品线直接成本率和非销售成本等,提升资本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制定与战略发展相适应的资本规划,积极推进增资引战等资本补充工作,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

日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显示,渤海财险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1亿元,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1.55%。

都邦财险在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则表示,“目前公司已积极向各股东单位申请,并经董事会批准,近期将向公司同比例增资4亿元,缓解公司偿付能力的压力,达到短期内快速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目的,保证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方面,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8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国联人寿分别发行50亿元、20亿元、10亿元。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由于“偿二代二期”加强了资本认定标准,对实际资本进行分级,并新增了交易对手、大类资产及房地产集中度风险的最低资本要求等,寿险行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预计普遍下降,保险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和分红空间也将承压,需要补充资本。

海通证券研报称,综合“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的整体影响,新政通过偿付能力管理的修改,促使保险行业聚焦主业,稳健经营。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