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公司

庙会经济学:卖羊肉串的一天可挣15万元

2015-02-25 17:4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很多传统的中国人来说,虽然现在有春晚看,有红包抢,有麻将打,但过年不逛一趟庙会,感觉就跟没过年一样。事实上,持有这样想法的人还大有人在。以北京为例,今年奔赴各大庙会的人数达到了数百万人,是北京在春节期间最具人气的地方。

  春节期间,北京的陈先生带着外地的亲戚、同学赶了好几场庙会。他感叹,无论经济是好是坏,这庙会的热闹程度是一年火过一年,以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北京地坛庙会为例,7天共接待游客97.8万人次,再创新高。陈先生由此感叹“看来,喜欢传统的人还是不少的”。

  陈先生:图的就是一个热闹、喜庆,过年了嘛,大家高高兴兴在一起,一家人一块热热闹闹的,庙会里比较有过节的气氛吧,那里有各种民俗表演、吃的、玩得都有。

  传统的庙会内容很丰富,你既可以看到传统的祭祀仪式,也可以看到各种戏曲文化表演,饿了吃几串鱿鱼、羊肉串,渴了喝点酸梅汁,一天时间下来,或许都逛不完。

  络绎不绝的人流,给整个节日创造了巨大的人气,商贩自然也赚得盆满钵满。据媒体报道,在北京龙潭湖庙会中,一家羊肉串店店主,一天卖了400斤羊肉串,共计15万元;另外,庙会上常见的烤鱿鱼店,一天入账5万元也并不少见。陈先生带着亲戚、同学逛庙会期间,也买了不少各地土特产:比如说新疆的葡萄干、内蒙古的牛肉干等。他觉得,庙会生意好,一点都不奇怪。

  陈先生:逛庙会的人非常多,从早到晚一直人流不断。它卖的食品,单价都挺高的,羊肉串20、30一串,当时在现场,老板就不停的在交钱、找钱。

  其实,不光是北京,在全国各地,庙会的生意都很好。在拥有1000多年庙会历史的河南鹤壁市浚县,很多商铺仅春节半个月的时间,收入就达到了全年的一半。

  都知道庙会能挣钱,自然这庙会的进场费也水涨船高。以刚才说到的“一天卖了15万元羊肉串”的店主为例,他今年在龙潭湖拿到的摊位,正是今年的“标王”,花了19万元才取得。

  羊肉串店老板赵山表示,这钱花得很值,主要是因为这地段好,正好在几个交叉路口旁,还挨着游乐设施。不过赵山也坦言,前几天的的雨雪和大风天气,还是给买卖带来影响。今年直到初五才回本,剩下的两天卖多少挣多少。

  庙会越来越热闹,一方面在于人们守传统,另一方面在于其自身的发展、定位能跟得上时代。以北京为例,每年春节全市上下都要举办十多场庙会,但论内容和形式,却一点儿都不雷同。陈先生介绍说:

  陈先生:比如说地坛庙会,它就有一些很传统的祭天地仪式,每天都有好几场表演,让逛庙会的人不仅能吃能喝能玩,还能看到传统文化;龙潭湖庙会靠近国家体育总局,那里以体育运动为主,有下棋等活动;石景山庙会,靠近游乐园,玩得东西比较多;朝阳公园由于靠近使馆区,很多外国友人都会去。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奇的玩意:比如说科技庙会。每到春节,在北京的中国科技馆内,这里都会举行各种科技、科普游戏竞赛、实验。比如说,这里会演示“干冰”是如何工作的,哪种中药可以治疗胃病等等,孩子玩得高兴,还能长知识,一举两得,不少家长都表示欢迎:

  家长1:增加了类似竞赛类的活动;还有一些属于需要动脑子的,像鲁班锁、华容道等都是;

  家长2:内容确实丰富多彩,而且中国古代那么多的古人非常了不起,发明了这么多的天文地理知识,我们都很骄傲。

  在传统的庙会中,我们还会看到一些现代因素。据媒体报道,不少中学开始组织学生参与到庙会的创业大赛中来。主办方会提供免费摊位,而学生们则会利用各种渠道、方法来卖产品。北京三十五中的同学们,在春节期间一共卖掉了两千多个竹签画和一百二十余个毛猴。校长认为,这种锻炼方式比去麦当劳打工要强。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