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公司

春节将至 揭秘最常见的三种网络诈骗招数

2015-01-18 18: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调查显示,节日期间往往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时段。今年的春节眼看就快到了,关注网络犯罪活动的腾讯雷霆行动发布了一份报告,称2014年数据分析显示,网络诈骗案件中,受骗的男性是女性的两倍,女性在面对诈骗信息时更冷静。

  腾讯雷霆行动相关负责人方泰说,越来越多的诈骗案发生在智能手机这样的移动端,90后也成了最容易上当受骗的人群:

  方泰:从举报数据来看,84%的诈骗案件都发生在移动端,15到25岁的90后,是主要的受骗人群,整个占比超过45%。80后的人群达到23%左右,涉案金额会更高,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都有。

  腾讯雷霆行动总结了目前最常见的三种诈骗类型,提醒提醒大家要防“老板”、防“美女”、防“认爹”。这都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一件件跟大家说。

  所谓防“老板”,是指很多骗子冒充老板诈骗公司的财务人员。骗子首先会盗取公司财务人员的社交媒体账号,把老板从好友列表里删除或拉黑,再把自己的账号换成老板的头像和昵称,然后要求公司财务人员向他指定的账号转账。

  那么,骗子怎么就能精确盗取财务人员的社交媒体账号呢?腾讯雷霆行动相关负责人方泰向我们透露了其中玄机:

  方泰:他们会非常有针对性地在一些财务论坛里发学习资料链接,论坛里的人点击这些资料,就需要密码、登陆账号,但实际上这些是钓鱼链接,他们就这样把那些财务的社交媒体账号密码给盗走了。在论坛里聊天的时候,他们还会从财务人员那里套取其它情报,比如谁是她的老板、谁是她的客户、供应商。甚至他们会直接把供应商、老板的号给盗过来,然后欺诈财务人员。

  说完了防“老板”,再来说说防“美女”。很多人现在都会使用社交媒体视频聊天,如果你发现有美女主动和你视频聊天,一定要小心了,因为她可能是骗子。那么“她”会怎么骗你呢?再来听听方泰的说法:

  方泰:在一些网站上会有美女聊天入口,你去看,还真是一些美女在跟你聊天,发一条链接说,哎!这个是我的图片,你给我点个赞吧! 要给她点赞,就必须登录账号密码,一登陆。你的账号就被盗了。你跟他聊天的视频也被录下来,以后他再登录你的账号,把视频放出来,跟你的父母聊聊,然后再要求转个账,你父母一看视频发现是你,可能就毫不怀疑地转账了。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防“认爹”。在网络聊天诈骗中,留学生家庭是重灾区。因为时差、国际通话费用高等原因,网络聊天软件成了留学生与家长联系的最常用方式。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先盗取留学生的聊天账号,再以各种接口诱骗家长向指定账号汇款。家长看到聊天的时候有视频,往往会信以为真。

  以上我们为你介绍了三种最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年关将至,各类电话、短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时期,想要防止自己受骗,除了自己的手机、电脑要有好的安全措施,自己在精神上也要保持清醒。方泰表示,尤其在涉及到转账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三条原则:

  方泰:在转账的之前一定要打电话跟本人确认;第二,不要透露短信验证码;第三,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因为可能是钓鱼链接。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