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财经

微信公号抄袭猖獗 原创者称维权成本收益不成正比

2015-02-02 12: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2月2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华社昨天连发三篇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抄袭的状况。文章说,在微信平台上,抄袭者正在吸吮着原创者的血汗,“1人原创,99人抄袭”,已经成了微信公众号的真实写照。

  利益之争:盗版号猖獗与原创号的维权尴尬

  现在微信公众账号总数已经超过800万,按照新华社文章的说法,这其中99%都是在抄袭,文章还列举了大量的案例,比如说情感专栏作者杨冰阳在原创文章刚刚发布几乎同时,就有至少8个同名同头像的抄袭号迅速运转起来。她说,她的专栏才写到435期,但抄她的人把内容拆分成500多期,一眼看上去,原创和盗版“傻傻分不清楚”。还有原创作者统计过,自己的一篇文章曾经被6300个公众号频繁地转载过。不仅自媒体群体被严重侵犯,就连腾讯自家的媒体也备受困扰,腾讯大家一个月平均有30至40位作者投诉文章被盗用。

  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微信公众号抄袭盛行的背后,实则就是利益之争。受益者当然就是那些盗版的大号,通过“集百家所长”式的抄袭,这些大号得以积累海量的粉丝,而在粉丝数上万的公众号中发布一篇软文的价格,从百元到5万元不等,而文章末尾的小广告,也是很多“大号”的收入来源之一。但是对于利益受损的原创者来说,想维护自己权益时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困局:如果抄袭你的是小号,这些抄袭小号巴不得有人来找它维权,从而增加知名度,进而获得更多的粉丝和收益;而如果抄袭者是大号,也很难办。仕图”创始人汤涌就说,自己向很多大号维权的最终成果就是“三两白酒,二百稿费,一声道歉。”也就是道歉,给点稿费,然后请喝一顿酒完事。

  法律之问:条文有规定,执行有难度

  微信公众号上的抄袭现象这么严重,是不是说法律监管上有漏洞呢?针对法律上的问题,记者专门咨询了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他认为,并不存在法律规定上的漏洞。

  赵占领:微信公众号它所涉及的抄袭问题,实际上就是版权的一个侵权问题,这一块的法律依据是非常充分的,就是一种常见的版权侵权。就是不经过权利人的许可,直接使用他人作品,侵犯的是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

  那我们不禁要问,既然法律条文上有规定,为什么抄袭者还如此肆意妄为呢?赵占领认为,问题出在法律的执行环节上。

  赵占领:关键的地方不在于法律条文的问题,而在于执行的问题。首先对于权利人来讲,他首先要查明盗版公众号所有者的真实身份,这个身份有的直接标明了,有的没有标明的话,就只能由网络服务商来提供。但是按照现在的法律规定,网络服务商又没有权利直接提供。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公众号侵权所涉及到的金额也比较低,但是成本比较高,所以通过法律去维权,面临这样的困难。

  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长期运营公众账号,他的文章也经常遭遇抄袭,他的观点或许可以代表很多原创者的心声。

  魏武挥:我觉得维护不过来啊,与其花这个力气我还不如多去想点其他问题呢,成本和收益不成正比。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腾讯公司作为公众号的平台提供方,面对抄袭盛行的现状,是不想管还是管不来呢?对此,腾讯昨晚发出声明回应说,微信团队对于抄袭、假冒等侵权行为始终采取的是“零容忍”态度,并且已经推出原创保护机制,目前在小范围公测阶段,后续将不断优化和完善。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