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地产政策放松利好建材板块 水泥行业加快整合

2015-04-08 16: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最近国家放松了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机构普遍认为,地产政策放松对建材板块利好,而且这次房地产刺激政策出台,超出市场预期。

  去年二季度以来拖累水泥需求的最大负面因素就是地产投资的超预期下滑,因此这次刺激政策的出台,无论缓解还是改善,均对水泥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统计显示,我国水泥行业的过剩产能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也正在进行当中。

  这个行业当中,龙头企业是否会在今年加快兼并重组与结构整合?业内的价格战是否损害仍企业利润?海通证券建材行业研究员邱友锋将就此分析。

  经济之声:房地产和基建一直是驱动整个水泥需求的两大核心因素,而地产的作用比基建甚至还大一些,而这次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是不是可以说,水泥行业的库存有着落了?

  邱友锋:综合来看,地产政策对水泥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很大程度上水泥需求的周期,等于地产整个行业的周期,那么考虑到从政府政策调整到地产销量的回升,再到地产商库存的下降,到拿地反弹,最后再反映到地产投资,那么对传导的整个链条,大概有612个月的周期,因此按照短期来看,也就是年内整个政策的效应,对整个需求的提升,影响是不大的,更多的是反映到明年去,那么当然对股市现在整个反映也是一个预期,也就是说往往会对未来这个业绩的提升的能力,通过估值提升的方式反映到当前的股价上来。

  经济之声:目前全国许多大型水泥企业正在向上下游产业延伸,比如说砂石料,商品混凝土等等,建成完整产业链。现在有多少企业把这条产业链整合得比较顺?有哪些企业正在进行这些产业链的整合?

  邱友锋:冀东水泥、华新水泥,这些大的龙头企业这几年已经开始加速对上下游产业链一个布局,但是由于整个上下游特别是混凝土行业目前格局还是比较乱,因此真正能把这个行业整合上下游进行贯穿的企业并不多,那么我们觉得未来可以期待的是海螺水泥,因为它作为龙头水泥企业目前在加速扩展混料业务。未来海螺水泥在这个上下流的整合我觉得还是值得期待的。

  经济之声:水泥行业也在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实行“走出去”方针。过去近10年中,我国已向世界60多个国家与地区提供了近200条现代化水泥生产线,总产能近3亿吨,也有一些是与著名国际水泥装备公司合作的项目。海螺水泥海外产能占比达到10%,华新水泥海外扩张的试点计划现正蕴酿。这样的布局为企业带来的业绩空间有多少?

  邱友锋:早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前,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等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一些企业就已经开始了海外布局,华新水泥现在在哈萨克斯坦有一条线,在东南亚也有一条线,未来有两到三条线的规划,海螺水泥在东南亚这一块海外生产线扩展也比较快,从目前静态来看的话,海外生产线对于这个国内这几家大的水泥企业来说,业绩贡献的比例还不算太高,大约在56个百分点左右,但是结合考虑未来这几家公司快速的海外生产线拓展的计划,我们认为在5年之内,这几个龙头企业,海外水泥业绩的增长的空间,也就是说对它们的业绩贡献度能达到30%40%,这还是相当可观的。

  经济之声:水泥行业也是粉尘污染行业,2014年,我国熟料产量是德国的70倍,吨熟料的粉尘排放量为德国的100倍。一些业内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绿色水泥的生产。在这方面,哪些企业已经先行一步?

  邱友锋:这只是现状,我们认为未来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改观,像国内在绿色水泥生产做的比较好的,有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中国建材等等,那么它们在粉尘、氮排放上面现在其实控制的都比较好,甚至部分的企业已经能做到了一个所谓的花园式的增长,那么你在外观上根本看不出来它们是重污染的工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未来水泥企业很有可能在某种意义上它会成为一个类环保的企业,因为水泥生产线同时也可以从事这个垃圾协同处置,也就是用水泥生产线来消纳固体废弃物。现在国内有三家企业在水泥协同处置垃圾方面做的非常的领先,一个是海螺水泥、一个是华新水泥,还有一个金隅股份。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建材;水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