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银行加速“抢滩”互联网金融

2015-03-30 08:02:00 来源:光明网

  3月23日,工行向全国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和一批主要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这也标志着中国商业银行已经全面加快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实施。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不管融合了多少互联网技术的特征,其创新发展仍离不开金融的基本功能和属性,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传统银行凭借自身超强的优势和强大的资源,乘借“互联网+”东风,可以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好地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工行“e-icbc”成首个互联网金融品牌

  “工商银行将在已经搭建的互联网金融基础架构之上,积极把握前沿信息科技发展成果,更加敏于客户体验、长于创新研发,积极打造一个以平台战略为牵引、以智能金融服务为重点、以线上、线下交互为特色、以大数据全面应用为支撑的金融服务新模式。”3月23日,在工行“e-icbc”品牌发布会上,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商银行凭借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巨大优势,把强大的落地服务与高效的线上服务完美结合,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地服务,创造更大地价值。

  工行高调发布的“e-icbc”互联网金融品牌主要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平台,支付、融资和投资理财三大产品线上的“工银e支付”、“逸贷”、“网贷通”、“工银e投资”、“工银e缴费”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支付+融资”、“线上+线下”和“渠道+实时”等多场景应用。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全面启动互联网金融战略,不仅对工商银行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而且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态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消费者通过“e-icbc”的三大平台、三大产品线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将实现线上买房、买车、投资、贷款、缴费等,真正体验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和创新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中国银行 中银易商强势打造网络银行

  中国银行明确把以服务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银行建设与发展作为核心任务,重点打造了“中银易商”整体品牌,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记者了解到,中银易商围绕易金融、泛金融、非金融、自金融四个维度,在支付、理财、融资、跨境、在线产业链及综合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果,品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该行在跨境领域,利用传统出国金融业务优势,面向个人跨境客户群体推出在线出国金融服务,积极打造跨境金融服务生态。此外,在网络融资领域,该行打造“中银e贷”线上融资新模式,与阿里“一达通平台”合作推出“e贷通”,与中国联通“沃易购平台”合作推出“沃金融”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综合服务领域,该行还围绕数字物管、联盟商家、社区业主与生活服务等推广e社区服务,构建了新型的社区金融服务生态。

  “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不断交流也奠定了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势头和地位。我行会不懈探索,依据自身优势,打造更便利、更优秀的网络金融产品与平台,将金融的全面服务融入便民的互联网环境中。”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网络金融业务的发展,目前已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据悉,“中银易商”荣获2015年“年度创新品牌”、“金i奖”2014年度最佳网络金融奖,中银易商“开放平台”荣获“2014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奖”。

  招商银行 小企业e家独辟蹊径

  为积极应对和把握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招商银行在公司金融领域剑走偏锋、独辟蹊径,推出了定位为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小企业e家,开创了国内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金融创新之先河。

  据了解,小企业e家在充分发挥招商银行网上企业银行既有优势基础上,围绕中小企业“存、贷、汇”等基本金融需求,创新开发了企业在线信用评级、在线授信、创新型结算、在线理财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并实现了与银行中后台信贷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的对接,初步形成了从客户接触、跟进营销,商机发掘、产品销售到在线业务办理的全链条“o2o”(onlinetooffline)经营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小企业e家与众不同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与特征,正在积极回应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金融的预言。当商业银行将互联网技术、体验、平台等这些战术嫁接在其强大的产品体系、风控技术、全方位的渠道资源上时,传统的的“存贷汇”业务也实现了再造和升级,开辟了有别于传统银行粗放式“存贷汇”业务发展的互联网蹊径,为商业银行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探索轻型发展之路树立了可借鉴的模式。

 

编辑:冯孔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银行;网络银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