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央广财经评论

国务院纠正土地闲置不作为 闲置、低效土地利用不符合中国国情

2015-02-12 11: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土地管理和保护,要求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各种不作为。

  央广网财经北京2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不久前,有媒体曝光了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 望直港镇 望直港村137亩农田自2008年被政府违规征用后就一直抛荒的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更令人惊讶的是,这片土地在被征用的时候非但没有正规的征用手续,还找小孩代替部分村民在协议上签字。当地某副镇长接受采访时说,“地荒就荒了,有什么了不起,国家荒的土地太多了”。由此,目前我国土地管理存在的问题可见一斑。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之一是研究加强土地管理和保护、更加有效地支撑经济发展。会议指出,管好用好土地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去年,有关部门对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在全国对闲置土地开展专项督察。要求针对审计督察发现的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违规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各种不作为。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此前透露,目前,一些地方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粗放浪费现象严重,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问题大量存在,影响了用地效率提高和用地方式转变。据统计,海南省截止到2013年“供而未用”的土地有13万亩,几乎与海南省近两年的土地供应量相当;2007年以来,山东“批而未供”土地也高达60万亩左右。我国有约占全球23%左右的人口,而只有约7%的耕地面积。因此,闲置、低效的土地利用不符合中国国情,土地---如此珍贵稀缺的资源,绝不容浪费和滥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土地对于我国的意义重大,是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

  马庆斌: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土地永远是紧缺性资源。中国人均土地面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无论是从粮食安全角度,还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土地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对于土地的需求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马庆斌指出,加强土地管理,才能让土地更好地服务于城市转型,服务于经济转型。

  马庆斌:土地管理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城乡分割问题,还有在城市内部存在土地使用流转不畅的问题。过去,我国长期处于工业高速发展阶段,工业用地较多。未来,在后工业化社会阶段,服务业比重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思考怎么能让城市内部的土地更顺畅地按照市场原则进行流转、从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从而服务于整个城市转型、经济转型。

  目前我国土地管理存在哪些问题?难点又在哪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就此分析。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管好、用好土地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如何来理解这句话?

  李国祥:在我国,土地是稀缺资源,前几年宏观调控把土地和金融作为两个重要的闸门。现阶段,土地资源如何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被有效盘活至关重要。从全局角度来看,一方面必须要把土地资源按照市场化的原则优化配置,另一方面要对土地进行管理,严格保护,才能够给经济社会提供有效的支撑。

  经济之声:目前我国土地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违规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各种不作为。“乱作为”指的是什么?“不作为”又该如何理解?为什么会存在这些问题?

  李国祥:“乱作为”针对的是土地出让收入。一些地方领导凭个人意志,采取非市场化手段加以干扰,使土地价格不正常地快速上升,结果造成侵占了很多土地但却没有很好地利用土地;有的甚至等到若干年之后去拍卖,来提高个人收入。“不作为”是针对应当收回的土地不收回,反而拿到市场去进行拍卖的行为。

  经济之声:我国现有的土地管理制度是否存在短板?解决土地问题,应该如何在管理上下功夫?

  李国祥:一方面是制度问题,另一方面是执行问题。第一,要加快立法的进程,比如推进城乡土地市场一体化。第二,要按照相关法律把土地管理好。第三,要在执行上下功夫。现在对行政土地的出让收入管理、土地的税金减免有很多制度,但往往出现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不去执行制度。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