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社会万象

电子时代“老玩具”悄然走俏

2012-07-23 11: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专电(记者赵琬微)“这个毛猴是用辛夷、蝉蜕等中药材制作的民间工艺品,反映的是老北京的生活风貌。”在传统玩具制作人张凤霞的讲解下,7岁的金娜拿起一个正在写“福”字的毛猴爱不释手,身旁的奶奶则指着一个名为老北京“大碗茶摊”的作品,讲起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来。

  在19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玩具动漫教育文化博览会上,鬃人、脸谱、风筝、泥人等30多项中国传统玩具集中亮相,在遥控飞机等众多“电子时代”的玩具中显得别具一格。

  “咦,这不是抓羊拐么,我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在互动展区,32岁的郭女士意兴盎然地一边说,一边忍不住一把拽起沙包,飞快地翻动着彩色的羊拐。她说,刚上学的女儿最喜欢的玩具是芭比娃娃,从来没有玩过中国传统玩具,打算买回家和她一起玩。

  郭女士说,如今的玩具琳琅满目、价格不菲,遥控飞机、组装机器人、讲英语的电子书等动辄上千元。“我们小的时候的玩具都是自己亲手制作,几个伙伴一起玩,跳皮筋、打陀螺,特别带劲儿。现在孩子一放假,就整天闷在家里玩电脑,玩具缺少互动性。”

  北京玩具协会秘书长赵庆兰介绍,传统玩具凝聚了古人的智慧,更具有文化内涵。在理念上强调动手、动脑等各方面的协调性,仍然具有生命力。展览期间,各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带孩子们现场制作、讲解,让更多孩子领略到传统玩具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本届“玩博会”为期4天,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品牌参加展览。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