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社会万象

大众喜爱的五十种图书出炉 主旋律叫好又叫座

2012-01-18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2011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17日在京揭晓。本次推荐活动先后有60万人参加网络投票,最后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等文化类图书10种、《史蒂夫·乔布斯传》等文学类图书15种、《吃的真相2》等生活与科普类图书15种、《窗边的小豆豆》等少儿类图书10种。这是新闻出版总署组织新闻媒体和出版单位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营造春节期间“多读书、读好书”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

  据悉,去年底,新闻出版总署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等15家中央媒体和门户网站推荐2011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本次推荐活动与去年相比,评选环节更加严谨,参与读者人数更多,图书品种更加丰富,更适合大众阅读。据统计,50种图书中,销量在200万册以上的图书有2种,销量在100万册的图书有5种,销量在50万册以上的有8种,销量在30万册以上的有12种,销量在20万册以上的有15种,销量在10万册以上的有25种,销量在5万册以上的有32种。

  入选的50种图书,不仅反映了出版现状,也可以一窥产业趋势。

  主旋律作品叫好又叫座,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如《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发行270万册、《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发行126万册、《红色精神》发行80万册等。更贴近读者需求的出版导向、更注重阅读体验的出版方式,让主旋律作品变得更可读,成为畅销书排行榜的常客。

  作为出版产业的新增长极,儿童图书市场的“蛋糕”日益变大变厚,将继续吸引更多的出版社来争抢相关的内容资源。但是,由于我国对于童书质量的监管体系尚未建立,童书市场良莠不齐的现象可能进一步加剧。

  科普类图书发行量显著增加,渐成阅读热点。随着重大科技报道的增多以及自然问题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科普著作逐渐升温。据了解,《科普童话绘本馆》发行134万册,《神奇的一氧化氮》发行17万册,《大设计》发行超过13万册。但是,与国外科普创作相比,我国的“大家写科普”模式仍然不够成熟,科普创作队伍有待强化,尤其期待名家的加盟。

  名人效应依然奏效。在“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打名人牌依然是不少入选作品“胜出”的秘诀。如林青霞的《窗里窗外》、倪萍的《姥姥语录》、白岩松的《幸福了吗》等都创造了不俗的销售成绩。但是,过度依赖名人也反映了出版界原创力的匮乏。(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张贺)

责编:单晓琳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