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社会万象

网络热词折射社会情绪 "词媒体"成独特信息载体

2011-04-20 14:31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网友发起“幸福体”造句,“娱乐式招聘”引来非议,有高校推出了“恋爱课”……每天进入网络,似乎总有层出不穷的新词让你应接不暇。它们浓缩各种热点新闻、新知识和观点,在现实生活中成为深浅不一的话题中心。对此,有人乐于接受、欣然传播,唯恐被指Out;也有人对此漠然或排斥。无论如何,网络造词已成为当下网络文化中的一种客观存在,甚至由此引出“词媒体”的概念,期待以热词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加快传播和记忆的速度,成为独特的传递信息载体。

  

  修词高手,你也可以尝试 

  

  搜索类网站的热搜词、微博的热门话题榜等,是一部分网络热词的来源,不过,热词源源不断地生成,离不开维基类网站这样一种开放平台上、被称为“维客”的众多网友的主动创造和热心参与。门槛不高,谁都可以一显身手,每一个网民都可能无意间成为创造网络流行语的推手,在信息碎片化时代,撷取、传递感兴趣的知识。

  

  义务编写、传播网络热词已成为诸多网友热衷的活动之一,他们也由此获得了一个新的称谓——“智愿者”。他们创建、协作、围观,众多热词涵盖事件关键信息,也蕴含网友的观点和立场, “词媒体”也应运而出。

  

  网友创造词条,需要反应迅速、具备知识传播性及多人协作的技巧。“修词高手”维客们对热门信息的反应很快,“抢”着浏览最新报道、社区论坛的动态,利用搜索引擎等搜集资料,随时根据跟踪报道进行修改编辑等;以敏锐的触角,从热词的来源、文化、概述、注音书写、用法、网络释义等多个角度加以诠释,搭建知识传递的链条;以群体协作完成每个词条的编撰,每个人都可以添砖加瓦地发表意见、对主题进行扩展补充,价值得到肯定。

  

  网友“池中鱼”,本职工作是四川江油市的一名厂矿安全员,出于感觉“好玩、有意思”,从2008年开始,至今在互动百科上已进行8000多个词条编撰,兴趣集中在电脑、科技、人物以及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作为网站的活跃用户,他常收到一些心仪的数码类礼品如手机、电脑音箱、U盘等作为礼物,还获邀参加用户大会。陈小蓓,广东汕头人,在演艺公司工作,2009年初开始接触到词条编写,现在每个月编写词条不少于100个,平均每天五六条。她说,这个工作其实人人都可以,关键在于描述、摘要尽量客观,要有自己的加工创造,不能简单摘抄等。

  

  互动百科内容中心总监王波介绍,互动百科现有约300万注册用户,参与词条编写的活跃用户有两万左右。这些“智愿者”年龄多在20岁—40岁之间,拥有较好的教育背景,容易接受新知,富有创造力,所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有开网店的、从事建筑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以及学生、公务员等。从2005年开始,短短六年,互动词条已拥有520万个,超过中国大百科全书和大英百科全书。

  

  浓缩丰富信息含量的网络热词,就这样在网友中间创造、传播并流行。或许哪天灵感乍现,作为普通网友一员的你,也可以步入修词行列。

责编:单晓琳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