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社会万象

记者手记:文化让过年更有味道

2011-02-16 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留言 0 条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页 关闭

    

  到民族地区“走基层”、过大年,体验的是热闹,享受的是快乐,感受的是文化。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美丽,农村祥和。春节前夕,文化气氛就日益加浓。到了过年那几天,节日热情达到高峰,民族文化精彩纷呈。热爱生活、能歌善舞的朝鲜族同胞,自制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类食品,穿上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亲友相聚,歌舞相庆,尽享人间欢乐,同颂美好祝福。文化,成为沟通各族人民的共同名片;文化,凝聚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文化,推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奔腾不息……

  文化是一种民俗。逢年过节,各民族不仅有许多大致相同的习俗,而且还有不少独特的民族风情。比如朝鲜族,过春节称为过旧历年,要举行茶礼,要进行岁拜,要吃岁餐。延边朝鲜族的岁餐以打糕为主。吃岁餐要喝岁酒,岁酒是凉酒,而且从年龄小的开始喝。按照传统风俗,过年还做跳板、农乐、放风筝等游戏。我们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朝鲜族居民金永录家里采访,一家大小按照习俗作了精心准备:男的穿上颜色鲜亮的裤褂,女的穿上美丽的长裙,恍若舞台上的演员。餐桌上摆满了丰盛的朝鲜族糕点。主人说,你们不要以为我们是做秀。过年过节,客人来访、亲友相聚,我们都是这么隆重。这是我们的文化。说罢,上了岁数的男女主人和年轻漂亮的儿媳妇都翩翩起舞,为我们表演最纯正的朝鲜族舞蹈。

  文化是一种追求。在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和现代因素碰撞融合,形成新的时代特色,体现新的人生价值。走在延吉的大街小巷,歌厅舞厅随处可见。这里的人们不仅热爱生活,也会享受生活。有空闲,他们就会去唱歌跳舞,或者到温暖的休闲中心泡个澡。在农村,仁坪村新盖的村委会大楼里专门设置了宽敞亮堂的农家图书室。朝鲜族同胞喜欢音乐、能歌善舞。他们的活泼个性也感染了居住在这里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同胞。我们在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采访,那里的汉族居民几乎人人都有朝鲜族民族服装,会说几句朝鲜语。逢年过节,各族群众欢乐相聚,既唱汉族歌,也跳民族舞;汉族居民给朝鲜族居民送饺子,朝鲜族居民给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居民送打糕。文化,让民族团结更加具体、更加生动、更加牢固。难怪当地居民告诉我们,大家在一起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如果说有民族,那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啊。

  文化是一种境界。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民族地区发展了,民族地区群众的生活富裕了。他们已不满足于吃饱穿暖,更不满足于肤浅的热闹。他们探索文化的魂,寻找文化的根。年,要过得有意义;节,要过得有品位。过文明年,过文化年成为大家的共识。除了过年,延吉市还开展了历时半年的“邻居节”活动,邻居和睦,民族团结,社会文明——节日被赋以新的意义。延边的同志告诉我们,在这个地区,一年中最重视的是三个节日: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和八月份的尊老节。三八节他们要庆祝一个月;六一节那天,家家大人必须带着儿童出去玩;八月的尊老节,为延边独有。那一个月,老年人得到充分的尊重,同时也在社会上营造了尊老助老的氛围。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受到特殊的关照。这不就是一种文化、一种文明、一种境界吗?

  文化,让过年更有味道。文化,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责编:汤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