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热点关注

网络时代订阅收入首超广告 付费墙唤回报纸春光?

2012-12-26 10:06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2012年将被报业铭记,因为这一年,报业开始充分拥抱‘付费墙’了。”美国著名传媒杂志MediaLife如是写道。当地时间12月23日,彭博社发布分析称,《纽约时报》线上线下的总订阅收入首次超过广告收入,成为该报第一大收入来源。

  报纸发行拼不过广告,这似乎早已成了传统报业公认的事实。然而这一次,《纽约时报》正在向人们证明,内容可以比广告“值钱”。

  免费午餐遭遇付费墙

  10多年前,家住甘家口的汪大爷总是买早餐时顺便买两份报纸带回家,老伴一份自己一份。如今,汪大爷已经很少买报纸了,他早已习惯了阅读免费电子报纸。

  “北京日报、新京报,网上都能直接看,不用买报纸了。”举着2年前买的iPad,王大爷娴熟地点开一个个阅读应用程序。

  在中国,在全球,不仅是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人正像汪大爷一样,越来越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免费电子阅读福利。

  不过,在读者享受其中的同时,不少媒体开始了抗争,他们不再愿意无限制地提供免费午餐。

  2009年4月的一次公开论坛上,新闻集团CEO默多克愤怒地谴责谷歌,指责其为读者提供链入免费新闻网站的行为为“偷盗”、呼吁全行业联手反击,并提出了要建造一座新闻付费墙,将谷歌赶出他的新闻王国的设想。

  此后,新闻集团旗下报纸包括《泰晤士报》、《华尔街日报》、《星期日泰晤士报》、《世界新闻》等先后宣称都将设立付费墙,即对在线内容实行付费阅读。美国、欧洲的报纸纷纷开始建造付费墙,将只爱吃“免费午餐”的读者全部或者部分挡在墙外。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