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热点关注

爱心救援,微博释放正能量

2012-07-25 10: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首都暴雨救援中爱心车队的故事

  7月21日上午至22日凌晨,北京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袭击。在这16个小时的严峻考验里,微博成为了互帮互助的平台,在网友一次次的转发与评论中,传递出社会大爱的正能量。

  21日21时,雨越下越大,北京多处地区受灾。媒体滚动播报着雨势与灾情,央视传来消息,首都机场滞留旅客8万人!网友“少宇adman”发出微博:“机场T3航站楼,好不容易到了,悲剧继续……到处是人。”

  22时32分,“北京大暴雨,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说机场滞留大批旅客,机场快轨停运,没出租车,望京的人们有没有愿意义务去机场接被困的兄弟姐妹们?”网友“菠菜X6”发送了这条微博信息并@了“望京网”。

  23点06分,“望京网”转发微博并回复“菠菜X6”:“一起呼吁!”善意的想法很快在网上得到迅速转发,一场爱心车队赴机场免费救援的行动序幕正式拉开。

  “机场滞留8万人,咱不在乎去几辆车,咱要传递正能量,零点35分奔驰大厦前集结,统一标识为双闪,接到人统一送至三元桥,大家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麻烦,一定免费,并@‘望京网’报备车号。”回忆起到达集合地点时的心情,“菠菜X6”坦言自己很忐忑:“我并不是名人,只是通过微博发一个号召,会有人参与么?”

  现实打消了他的顾虑。就在他担心时,打着双闪的私家车仿佛心灵感应似的,一辆接一辆顺着马路陆续停成了一排。短短一个小时,集合地点就聚集了20余辆车。感人的细节很多:一位一岁孩子的母亲,因为车底盘太低无法前往,冒着大雨特意为每位车主送来了咖啡;出发时间已到,还有许多刚得知消息的车主打来电话,希望能够同行……

  22日1时54分,微博显示:“首批车队20余辆车抵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到达层。”“有民警帮助组织,20余辆车在4、5、6号出口附近,打双闪,请有到望京附近的机场滞留旅客找到我们的爱心车队免费乘坐!”

  “很多滞留旅客刚开始都不太相信,觉得不可能,但最后大家都被我们的热情感染与打动,上了我们的车。”“菠菜X6”告诉记者。

  在这场历时约6个小时的救援中,由于众多网友的关注,各大政务微博、媒体官方微博、名人微博的不断转发,最终约有300余辆爱心车辆响应号召赴机场接人,接走滞留旅客超过500名。

  “下到T3航站楼一层,看见有许多车打着双闪……上车后直接送我到了目的地,坚决不收我的钱,在此表示万分的感谢!”“深深为正能量所感动,也希望正能量的传递能在更多平凡的时刻得到体现。”获得救援的网友纷纷通过微博表达感激。

  “最感人的往往是最朴实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沈阳评价说,在这次北京特大暴雨救援中,微博表现出了积极有效的引导,通过网友时效性、细节性、现场性的信息发布,传递出向上的正能量。(记者张薇)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