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民俗风情

亚洲各地中秋大不同

2010-09-10 10:58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当天气开始一阵秋雨一阵凉;当大小商家的柜台上摆满了包装花哨的月饼;当匆忙穿行的都市人手中拎着各种礼盒……这一切都预示着一年一度属于中国人的节日———中秋临近了。

  中秋本来就是全家团圆的时刻,三天假期也让人不忍放弃,有人选择与家人相伴,有人想去异地拼团圆饭。想想在旅行的途中,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和几个刚刚相识的朋友在月下举杯共饮,也算得上是个圆满的中秋了。

  “今年的中秋,我想去台北,和那里的朋友一起过个特别的佳节!”前两天,网友“绿茶”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将利用小长假到台湾游走一番,感受那里别具一格的过节气氛。曾经在台湾度过中秋的杭州驴友“小虫”,至今对台湾浓浓的过节气氛难以忘怀。去年他在那里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赏月大会,和台湾同胞一起祭拜“月娘妈”、土地公,“真是一段难得的体验。”小虫说。

  也有中秋和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中秋我们全家一起去普吉岛团聚,既可以享受海浪沙滩,又可体验泰式的中秋节,过个与众不同的团圆节。”淼淼一家打算中秋出动去普吉岛,她觉得一个国家的文化风俗都会在节庆中表现出来,过泰式的中秋可深度体会当地的风俗。

  在中秋之际,杭城不少旅行社也推出了“中秋团”、“赏月团”,让人领略不同的中秋风情。如携程网就联合了台湾、香港的旅行社,于9月21日推出“两岸三地中秋赏月团”,这条线路集中了龙门石窟、白马寺、云台山以及厦门、鼓浪屿、客家土楼等景点,两岸三地的游客可在中秋之夜共叙团圆之情。另外,新世界国旅在中秋也会推出“济州岛包机中秋团”,参观著名的绿茶博物馆,去济州独特的民俗文化的城邑民俗村,让游客亲身体验最地道的韩国中秋节。虽然同为中秋,可是各地过中秋的方式却各有不同,各有各的味道。

  不同一:

  中秋不吃月饼吃什么

  日本“月见节”:吃团子

  日本人称中秋节为“月见节”。节日这天,成千上万的居民都穿上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吟唱吆喝,扶老携幼,抬着神龛到庙里去进香。孩子们还到野外采集象征吉祥如意的野草装饰家门,迎来幸福;晚上全家聚集在院子里,摆上瓜果、米团子等供奉月神,然后分食、赏月,聆听老人讲述关于月亮的神话。日本人过中秋吃的不是月饼,而是江米做的“团子”,它形状各异,馅儿以豆沙为主。如今日本只有少部分地方保留着过“月见节”的习惯。

  韩国“秋夕节”:品松糕

  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节”。 秋夕在韩国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从农历八月十四日开始全国上下就要接连放假3天,庆祝佳节。 韩国“秋夕节”最重要的是全家人要团聚到爷爷奶奶家,首先是祭拜祖先,然后全家人一起跳舞、赏月。韩国也有独特的中秋食物——松饼。松饼形如半月,用米粉制成,内馅是豆沙、枣泥等,因蒸时垫有松毛而得名,中秋时家家蒸食并互相馈送。

责编:单晓琳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