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著名景区

贵德:黄河之水清凌凌

2010-09-27 16: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清清黄河水

  

  

  

  清清黄河水

  

  黄河少女刚在清澈的河水中沐浴而出,浑身充满青春的活力,脸上露出微笑,幸福中带点羞涩……这座矗立在青海省贵德县黄河岸上的“黄河少女”塑像,生动形像地诠释了“天下黄河贵德清”。

  看着这清凌凌、蓝湛湛、哗哗流淌、波光潋滟的河水,你很难想象,它是黄河水;你肯定要想,要是黄河的水都是这么清清的,那该多好啊。

  滔滔黄河出龙羊峡之后,冲刷出了一片开阔的谷地,形成了被人们称之为“高原小江南”的好地方——贵德。黄河发源于青海,在贵德境内全长76.8公里。在青海全境的黄河水都是清的。但为什么要独说“天下黄河贵德清”呢?

  贵德县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这里田园阡陌,绿树成荫。悠久的历史,优越的自然环境,使贵德发展旅游业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贵德境内这段黄河水,就清得更有特色,更有价值,更加可“贵”更难“得”了。

  贵德连续几年成功地举办了“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会”和“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引来了大批海内外音乐家和运动员,贵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大幅提升。2010年年初,青海省提出要把贵德建成全省旅游综合开发示范区,贵德以水做文章,打造旅游品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

  今年5月1日,贵德至李家峡航道通航,水路把松巴村小三峡景观、阿什贡丹霞地貌、红柳丛林、黄河湿地等景观串联起来,沿途风景美不胜收。贵德的黄河水上游,让游客朱斌至今回味不尽:“我们在贵德登上一艘快艇,向李家峡方向驶去。微风拂面,清清的黄河水哗哗流淌,两岸绿树成荫,贵德风光尽收眼底。快艇经阿什贡峡、松巴峡,最终到达李家峡。脚下黄河水拍打船舷,野鸭、水鸟在不远处掠着水面低飞而过,还有麻鸭、白鹭、鸬鹚成群嬉戏,让我们几乎忘掉了所有的烦恼。两岸丹霞地貌、黄河湿地、峡谷……一路美景令人目不暇接,岸上实景,水中倒影,山若红莲,水似玉带,眼前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卷。”

  在贵德黄河码头,记者看到几艘游轮。县里的同志说,为适应游轮航行,航道还需疏浚,不久就可以全线通航了。航道建成后,可以通过水上黄金航道把沿岸景区(点)串联起来,形成以碧水丹山、宗教文化、黄河湿地、峡谷温泉、山水画廊、古城休闲、康体度假等为特色的水上旅游线路。因此,这段航道被称为青海旅游新业态,完全不同于陆路奔波的水上游将更有卖点。

  眼前的贵德旅游线路,就已让人感到很美了,但一幅更美的蓝图正在描绘中。今年5月“贵德黄河旅游航电综合开发项目”和“贵德黄河清旅游带综合开发项目”签约,总投资100亿元,将在3年内完成整体开发建设旅游、水上航运、旅游地产和水电等项目。

  据介绍,未来旅游开发,将形成以清清黄河为主线,以黄河南北两岸为重点,以贵德古城为中心的“一河两带一中心”旅游区域发展新格局,逐步实施“东进、西延、南优、北拓”的旅游开发战略。“东进”发展黄河源头高尔夫旅游文化;“西延”建设集疗养、休闲、康体、娱乐、会议、商贸为一体的旅游小镇;“南优”打造农家休闲旅游经济带;“北拓”依托清清河岸,推进旅游景观房地产开发。

  在黄河少女恬静的微笑中,不正充满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遐想吗。

责编:单晓琳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