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精彩视觉  会议日程  与会嘉宾  现场图集  往届回顾  颁奖盛典  关于GCBC  返回GCBC  各台简介
最新报道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最新报道

GCBC传播中华文化 体现全球意义价值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11-09-07

    

  中广网武汉9月7日消息 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 2011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暨第二届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7日在湖北武汉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近30家华语广播机构的代表会聚长江之畔,与会代表共话华语广播的发展和未来,全球华语广播网面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日益体现全球意义的普遍价值。

  做好华语广播,培育和滋养听众的中华文化情怀,呵护他们心中的温暖,是全球华语广播网年会与会代表一致追求的境界,也是文化传播者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全球华语广播网传播的核心价值将始 终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这也是听众对全球华语广播网的期待。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对2011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当今媒体激烈竞争、新闻业态不断更新变化的数字化、信息化时代,中国广播的整体实力没有萎缩,内在发展动 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社会舆论影响力日益扩大。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中国广播通过不断突破、创新,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广播作为主要的电子传媒之一,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始终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全球华语广播人也一直在为此 付出积极努力,用华语这一语言符号来承载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是人类 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力,在信息化带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也越来越重视交流与合作在推进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在2011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上强调,经过一百年,尤其是近60多年的发展,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强和国际影响的逐步扩大,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越来越多,热爱中国文化、喜欢学习华语的外国友人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华语广播有责任为愈发庞大的华语受众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内容产品和节目服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华语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盛典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传播华语文化新的助推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引述新儒学的代表性人物、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的话说:“中华文化的价值具有全球意义的普遍价值,将为人类的精神走向指路。”他在题为《弘扬中华文化   传播中华文明——以合作求发展,共同做好华语广播事业》的演讲中指出,作为华语广播人,作为 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播撒向五湖四海、世界各地。如何弘扬好中华文化,传播好中华文明,一直是我们全球华语广播人共同关注和努力实践的课题。

  中华文化是有力量的文化,她可以超越政治与隔阂,像一把火炬,点亮人们心中的灯。作为中华文 明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就是我们海内外亿万华人在精神世界的身份证。对于其他国家的人来说,中华文化因其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而独具魅力,遍布世界各地的300多所孔子学院以及4000多 万正在学习汉语、学习中华文化的外国人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对于全球的华人来说,中华文化就 是我们精神的源头与家园,是召唤我们、凝聚我们的桥梁与纽带。

  来自台湾的星辰之音广播制作联盟的周德仁(播音名楚云)强调,全球华语广播建设中华精神文明使命艰巨。

  来自香港商业电台陈淑薇希望,面对全球化时代,全球华语广播网成员单位要加强互相培训、扩大文化交流。

  新闻史上公认的第一个海外华文媒体是1815年8月5日创刊于马来西亚的《察世俗每月统记传》,距 今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了。从这之后,全世界绝大多数有华人的地方,都诞生了华文媒体。经过 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华文媒体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掌握了 一部分话语权,在中华文化的传播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华文华语媒体在发展的过程 中越来越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比如,创建于2004年的全球华语广播网、成立于2009年的 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等,都是华文华语媒体合作的典范。

  全球华语广播网年度会议秉承“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在短短数年间收获了丰硕的成 果。2004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家华语广播机构签订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正式建立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启动了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机制。2005年的会议以“华语广播播音主持” 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与多家华语广播机构携手,成功推出了全球华语广 播72小时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收到强烈反响。2006年的会议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广播报 道的协作及华语广播节目奖项的设立展开研讨,并在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的共同参与下制作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特别节目。2007年的会议重点就2008年奥运节目合作和新媒体发展 给广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并推出了10个半小时直播节目《和谐神州奥运来》 ,取得了圆满成功。2008年的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全球华语广播网建设和协作机制,并安排海内外华 语广播机构代表在北京制作广播节目,取得了良好效果。2009年的会议期间举办了首届全球华语广 播奖颁奖盛典,评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华语广播作品,颁发了“主题广播奖”“文化交流奖”“魅力 主持奖”“公益贡献奖”“年度飞跃电台奖”等五项华语广播大奖,同时,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 http://gcbc.cnr.cn在会议期间正式开通。2010年的会议在青海召开,全球华语广播人在三江源头 ,在中秋之夜共同录制了“圆?源?缘”中秋特别节目,与全球华人一同“千里共良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单晓琳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10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