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精彩视觉  会议日程  与会嘉宾  现场图集  往届回顾  颁奖盛典  关于GCBC  返回GCBC  各台简介
关于GCBC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关于GCBC

关于gcbc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10-09-13

    

  全球华语广播网(Global Chinese Broadcasting Cooperation Network),简称“华语网”(GCBC),前身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起倡议,由全球十余家华语广播机构在2004年召开的全球华语广播协作会议上共同签署“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而成立的“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于2008年更名为“全球华语广播网”。旨在为中外华语广播机构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全球华语广播的交流协作,提升和扩大华语广播的在世界媒体界的影响力,从而促进中华文化与其它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共同发展。

  自建立以来,在亚广联(ABU)、欧广联(EBU)和亚洲及太平洋广播发展机构(AIBD)等国际广播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下,华语网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其成员队伍也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包括韩国放送公社国际台、台湾“中广”公司、台湾大众广播、香港电台、香港商台、越南之声、德国之声、俄罗斯之声、澳洲2AC、3CW、澳华之声、新西兰中文电台、新加坡传媒电台、马来西亚988电台、联合国广播、纽约中国广播网、美国都市传媒、美国鹰龙广播、加拿大、乌克兰Gala媒体等近40家海外华语广播机构加入了华语网,并且作为活跃会员积极参加华语网的各类联播活动、年度会议、采访和报道活动,使华语网成为海内外华语广播同仁一个务实、高效的增进友谊和交流业务的平台,同时也在全球华语广播听众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无形却又切实存在的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桥梁。

  迄今为止,全球华语广播网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也凸现了其在海内外交流和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2004年10月26日,来自全球14家华语广播机构的代表共同在北京签署《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 标志着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正式成立。

  2005年,组织全球华语播音主持研讨会,与会嘉宾共同制作了《诗与歌——中国文化传统与现代的对话》节目,从而拉开了 “全球华语72小时大联播”的序幕。在2006年新年钟声在世界各地相继敲响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携手当时协作网的20余家华语广播机构,成功推出了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成为有史以来海内外合作机构最多、直播时间最长、节目内容最丰富、同步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华语广播节目联播,在海内外听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这是全球华语广播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联合活动,也为全球华语广播合作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6年的会议在海南海口召开,在三亚面对碧水蓝天录制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节目,由参与制作的各台共同播出。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的这次实践,极大地开阔了华语广播的发展舞台,扩大了全球华语广播的影响,为华人华侨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天地。

  2007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午时段推出了“全球华语广播网”栏目,为各成员台之间的节目交流设立了出口。年会上,重点就2008年奥运节目合作和新媒体发展给广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两个主题展开研讨。会后还安排代表参观、采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及北京和青岛两地的奥运场馆。

  2008年年度会议上,就策划筹备全球华语广播评奖及盛典进行了实质性的探讨,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于2009年论坛期间举行全球华语广播奖评奖及颁奖盛典。会议期间,各华语机构共同录制特别节目《永恒与变迁—行进的中国拥抱世界》,畅谈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节目在各台分别播出,在广大华语听众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2009年11月11日,华语网双喜临门,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全球华语广播网网站(http://gcbc.cnr.cn)正式开通;同一天,全球华语广播奖颁奖典礼也如期举行,众多华语广播机构的参赛作品,在五个大类的奖项上进行角逐。经过层层评选, 最终选出了出类拔萃的广播作品和广播人员,共同迎接这一庄严而又喜庆的时刻。同时,决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合作处设立全球华语广播网秘书处,以期采取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推动全球华语广播的发展,提升华语广播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华语网的这些实践,为五湖四海的华语广播机构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让世界不同角落的华语广播机构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有效地丰富了节目形式和内容,制作生产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高质量的华语广播节目,使各地华语广播在协作的基础上得到了共同的促进和发展,为华人华侨和全世界同胞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天地。

  在此前积累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世界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大背景下,世界华语广播人在全球华语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必将谱写出更加恢宏的篇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单晓琳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10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