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精彩视觉  会议日程  与会嘉宾  现场图集  往届回顾  颁奖盛典  关于GCBC  返回GCBC  各台简介
各台简介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各台简介

慈济基金会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10-09-19

    

  

  

  

  

  

  慈济基金会创办人证严上人1937年出生于台湾,1966年于台湾东部花莲创立「克难」慈济功德会;上人一生奉行「自力更生、不受供养」,初期与六位弟子以缝制婴儿鞋、从事农作等开展慈善工作,并启发三十位家庭主妇每天从买菜钱里省下五角钱投入竹筒,作为帮助孤老贫病者的救助金。四十四年来,全球慈济会员五百万人,慈济志工近两百万人,在四十七个国家有慈济人,援助过的国家达六十七国。  

  慈济四大志业、八大法印

  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项,统称为「四大志业」;

  再投入国际赈灾、骨髓捐赠、环境保护、小区志工,

  此八项同时推动,称之为「一步八法印」 。

  慈善志业国际化

  长期贫户济助、急难救助、居家关怀。

  台湾花莲静思精舍是慈济发祥地,以慈善起家由台湾跨向国际救援

  1991年援助孟加拉国水患,揭开慈济国际赈灾的序幕

  1991年大陆华中、华东发生世纪洪涝,慈济展开赈灾行动,至今以来,慈济志工走过大陆二十七省市自治区,进行各种慈善工作,提供受灾民众民生物资,援建大爱村、敬老院、希望中小学,

  提供清寒奖助学金,援建甘肃水窖,移民迁村,骨髓捐赠。

  2008年2月,慈济基金会获准在大陆地区成立。

  

  1999年台湾「九二一大地震」,实地勘灾与决定为重灾户兴建组合屋,为延续百年教育,认养51所学校的重建或盖简易教室。

  2001年美国纽约「九一一事件」,发起全球「爱洒人间植福田,

  一人一善远离灾难」募心运动。

  2003年以「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之名,正式成为联合国非政府组织NGO的一员。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发生芮氏规模八强震。慈济完成了短、中期的紧急救助与安顿关怀,进入灾区安心、义诊、物资发放及援建工作。

  医疗志业普遍化

  全台湾有6家慈济医院、国际慈济人医会组织

  1993年成立慈济骨髓捐赠资料中心,至2009年8月30止,志愿捐赠者近33万人,受髓案例超过2000例,供髓总计27国,其中送髓至大陆地区占835例。

  1994年慈济医学院创校开学,以「生命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观念,开启国人捐赠大体的风气,首创全球独步「模拟手术教学」

  1996年「国际慈济人医会」成立,全球11个国家、58个义诊据点、超过七千名医护志工,在全球39个国家提供免费医疗援助,形成一个有系统的全球医疗服务网。

  教育志业完全化

  1989年,证严上人以高胆远嘱的魄力,慈济护专创校,至2000年7月,完成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以迄硕士博士班之「完全化教育」。

  

  人文志业深度化

  大爱电视台、大爱网络电台、中文外文期刊、经典杂志、静思人文、出版部。

  慈济广播的历史有24年,现今于海内外十六家电台播出。

  2005年大爱网络电台(http://radio.newdaai.tv)正式全球上线,企盼遍布全球的华人得以『手指轻轻一点,全球听见大爱』。

  慈济人文传播从文字而声音而影像,从平面到立体,透过卫星及因特网传播,慈济媒体清流绕全球。

  四十四年来,慈济人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的人文情怀,超越

  种族、国家、语言、肤色、宗教信仰的界限。以感恩心付出,以大爱行动肤慰苦难,希冀达到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无难的理想境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单晓琳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10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