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观察|街头暴力误香港

2019-08-09 16:19:00来源:风行港澳
 
    香港的反修例风波从6月9日至今,已经持续了两个月,风波越闹越大,暴力愈演愈烈,社会波及越来越广,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1】破坏
    8月的香港,白天走在市区,昔日人流如织的铜锣湾稀落了不少,很多店铺在白天也紧闭铁闸。在香港,这样的场景恐怕只有在台风袭来时才会出现,但眼前建筑物上残留的抗议涂鸦、被损毁的交通指示灯告诉我,这不是天灾。
    过去两个月持续出现的暴力冲击,令部分商铺出现间歇性停业的状况,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游客的消费意愿大受影响。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说,现在香港很多上班族和店家都是“手停口停”,然而这场风波还在持续。
    记者:近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处境,有很大的下行压力。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商铺早早关门,您的感受是什么?
    吴宏斌:最近,很多经常晚上在外面消费的朋友都感觉不安全,不敢外出;计程车司机也在投诉,六点钟下班在中环拉不到客人,因为很多人都不出来工作;餐厅、酒楼因为经常游行,生意都没了,每个人都在叫苦连天。香港现在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营商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国际金融的中心,在很多各方面都是全球的首位,但再这样下去,香港会变成什么样?我觉得对经济的破坏是很大的。



因暴力行为导致香港商店提早关门
【2】困惑
    不断升级的极端暴力行为显然超越了和平游行的界限,风波已经变质,香港正在滑向危险。比起变质,“失焦”更令吴宏斌感到不安和无助。经历了无数风云际会的吴宏斌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发问“为什么”,他无法理解生长于此的香港青年为何要对自己的家园如此残暴?他不明白接受高等教育的香港青年为何一次次践踏引以为傲的法治和民主?而更让“吴宏斌们”迷茫的是,该如何帮助这些年轻人、帮助香港……
    记者:香港社会动荡不断升级,您怎么看香港的现状?
    吴宏斌:香港现在发生的事情,我们感到无助。我们老一代的人,以前一直在拼搏,目前香港年轻人的思想有了这么大的改变,真的没有想到。但还是希望能够把年轻人他这种过激的行为去改变一下,因为这个社会将来还是他们的。但是你现在把它整个破坏了,将来有能力复原它吗?摧毁它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做到,但要建立好要花多久?十年?二十年?中国发展了70年才有今天。年轻人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表达意见,但不是暴力去解决。香港将来何去何从?年轻人应该再想一想。



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工作人员在抢修铜锣湾被破坏的交通灯
【3】远方
    李光耀在他的《观天下》一书中说,“现在的新加坡年轻人容易不满,因为老一代人看过新加坡的一无所有和辛勤打拼,对现状倍感珍惜,而年轻人则认为一切是生来如此,是理所当然的,更愿意从挑错、改进的角度看问题。”这种说法,用在香港也若合符节。
    人们常说,青年是香港的未来。破解香港青年的发展难题是历任香港特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本届政府尤其如此。从邀请青年参与政府决策,到加大对青年的技能培训力度,再到资助青年到内地参观实习……舞台很大,资源很多。在吴宏斌看来,回头望历史,出走看世界,未来不在别处,就在脚下。



    记者:您说未来是年轻人的,那么,对香港的年轻人来说,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吴宏斌:60、70年代,我刚到内地的时候,看到国家一穷二白,有什么是香港人能做的我们都会去支持。80年代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你看国家发展多快!但很奇怪,不知道香港年轻人在想什么?他们有没有去了解历史?有没有去看世界?知不知道每个国家的发展路程是怎么样的?然后,你再去做出你的决定,现在就好像玩一样。所以,我感觉真的有一点心痛。 
    记者:您提到现在国家发展很快,如何帮助香港年轻人跟上祖国发展的步伐?
    吴宏斌:在我来看中央政府前瞻性真的很强。“一带一路”倡议对香港是一个机会,而更大的机会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因为大湾区的发展把香港、澳门加进去,我们就是“一体”了。所以,我感觉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好地方,未来香港需要在大湾区参与更多。
编辑: 董闯

记者观察|街头暴力误香港

香港的反修例风波从6月9日至今,已经持续了两个月,风波越闹越大,暴力愈演愈烈,社会波及越来越广,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