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假将到 专家支招 开启孩子“成长游”模式

2019-05-22 16:31:00来源:央广网

      (华夏之声《话说粤港澳》)进入5月后,不少学龄童的家长开始为孩子计划暑假出游行程。究竟选择什么样的旅游线路最为合适?孩子能从旅游的过程中收获什么?5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一场亲子成长公益讲座上,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未来学习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廖文,为家长现场支招。

      今年上半年,广之旅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廖文博士团队,围绕“孩子成长旅游”话题开展专项调研。廖文认为,一次有效的“成长游”将是一项促进孩子发展的学习活动,是青少年体悟知行合一的重要学习模式。“目前在美国、法国、芬兰、日本等国比较普遍的模式有营地旅行、暑期学校、森林学校和修业旅行等,而我们期望创建的,是适合中国孩子的‘成长游’模式,”廖文说。

      今年暑假,旅行社推出的“成长游”系列产品将围绕“七力模型”打造,包含:文化理解力、表达力、合作力、创造力、审美力、健康力和适应力。例如,让孩子在澳洲亿年热带雨林亲手种下属于自己树苗,在美国尔湾参加迷你野外求生营,学习基本的野外求生知识,等等。学生家长靳先生表示:“以前会比较容易忽视旅游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帮助,更没有深究过不同的旅游线路能分别提升孩子的哪些素质,该七力模型则一目了然。”

      廖文建议,家长应在进一步了解并充分尊重儿童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更好地为孩子规划旅游计划,让孩子在“玩”中成长,有计划地培养孩子的多方面能力,从而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

编辑: 王晓辉

暑假将到 专家支招 开启孩子“成长游”模式

进入5月后,不少学龄童的家长开始为孩子计划暑假出游行程。究竟选择什么样的旅游线路最为合适?孩子能从旅游的过程中收获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