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澳代表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

2017-03-08 14:41:00来源:央广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对于这一新的政策表述,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港澳代表、委员表示,这表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深化落实阶段,三地区域经济合作有望明显提速。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洪祖杭认为,粤港两地的经济联系历来十分密切。改革开放初期,港资企业以“前店后厂”模式在珠三角投资,如今香港的检验检测、会计、工程设计等专业服务业也以珠三角为重要市场。而香港的跨境金融和离岸人民币业务,首先就是与前海、南沙、横琴等周边区域深度合作,深港通开通后两地合作更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是合乎经济规律,顺应社会潮流的举措。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将有效扩大港澳发展空间,延伸其城市功能。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蔡冠深表示,河套地区位置优越,港深可共同打造连接“深圳南山科技园-福田保税区-落马洲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古洞北科研发展区”的“跨境创新走廊”。

  全国政协委员、澳门万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雅煌建议,从长远发展来看,可以考虑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以优化布局、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港澳;代表;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