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化腾建议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

2017-03-06 15:50:00来源:央广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告诉记者,今年他带来的建议中就有关于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的。
  他说,“旧金山湾区被誉为美国硅谷的摇篮。打造‘中国硅谷的摇篮’粤港澳湾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些契机,比如港珠澳大桥的即将开通。”马化腾表示,粤港澳地区是世界重要的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航运物流和制造业中心,拥有比较完备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可以实现从理念、筹资、研发、制造、产业化等“一条龙”的创新全过程。
    科技湾区这座“创新熔炉”只有汇聚各种要素才能产生聚集效应。那么“创新熔炉”应该如何打造?马化腾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着力:建立粤港澳科技湾区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制定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政策;发挥香港“超级联络人”角色,为科技产业创新牵线搭桥;坚持不懈引进高端人才,建设全球创新人才“栖息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产业,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发挥强企引领作用,促进香港经济转型升级、保持国际竞争力。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马化腾;粤港澳;科技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