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重点新闻

央广网

香港社会秩序井然应对台风“妮妲”

2016-08-03 11:42:00 来源:央广网

  香港社会秩序井然应对台风“妮妲”。

  央广网香港8月3日消息(记者李鹏飞)随着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从正面袭港,到如今远离香港,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也逐渐恢复正常,多数因台风警报而停工半天的职员陆续回到公司上班。整个城市从“台风模式”到正常运转实现了完美切换,这与香港的台风预警系统和市民较高的安全意识密不可分。

  气象部门:预警之前有预告 全方位通知市民

  香港在灾害天气来袭时保持了较低的伤亡率,首先是因为城市已建立起健全的预警体系。作为灾害预警的核心机构,香港天文台一般会提前两小时就极端天气发出预警,在台风等恶劣气象环境下更是每小时对外更新信息。

  特区政府:及时停工停课 各类条例保障安全

  香港人对台风和暴雨情况下的上班、上学安排早已烂熟于胸,并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在此次台风“妮妲”来临时,香港的学校及公司均有序停课停工。

  根据香港法律规定,三号风球或红雨信号下幼儿园须停课;在八号风球挂出前两小时,天文台会发出预警,全部学校须停课并安排学生回家,各机构雇主也会提早让员工分批下班;八号风球挂出后,各行业的工作全面暂停,香港股票交易市场须休市。

  按照香港劳工处制定的《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则》,在八号或以上台风警告、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间,雇员如果在上班或下班途中遭遇意外而受伤,一律视为工伤,雇主须负补偿责任。

  市民:安全意识较高 有效抵御风险

  香港的台风预警系统已形成一套完善的机制,在操作过程上十分高效、专业、人性化。此外,市民较高的安全意识也使得台风警报下的香港依然能够秩序井然。

  

香港中环码头,工作人员搬走码头边的广告牌。

  从中小学开始,特区政府就着手培养市民的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校方定期与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联合举办安全知识和相关法例的讲座,通过开展一系列应对灾难的培训和实地演习活动,教导学生在灾害面前如何逃生自救。对于安全知识的学习,香港的学生们会了解各种暴雨预警信号,以及应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香港;社会秩序;台风;妮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香港代表团抵达里约

当地时间8月2日中国香港代表团抵达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启了奥运之旅。

2016-08-03 11:37:00

乐视体育香港开台 全方位多矩阵升级观赛体验

乐视体育香港首批开播的三个体育频道为24小时体育新闻频道、综合体育节目频道以及中超赛事频道。

2016-08-01 16:46:00

第十二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圆满结业 500中学生感恩成长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参与主办的“第十二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今天(31日)上午在驻港部队新围军营举行结业典礼。

2016-07-31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