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新跨越》走进伟人故里 和美中山

2017-10-17 08:47:00来源:

    (央广记者 源梅)10月12日,在喜迎党的十九胜利召开前夕,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香港电台普通话台携手内地及港澳67家电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直播节目《城市新跨越》走进广东中山市,与中山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共同推出大型直播节目《伟人故里 和美中山 

    此次直播是2017年《城市新跨越》系列节目的第五站,本次直播共分为“故里寻梦 粤韵乡音”、“实业兴国 小镇腾飞”、“丝路引擎 湾区明珠”三个部分,通过专题、访谈、记者现场等表现形式,重点呈现了中山开放包容的历史文化和钟灵毓秀的岭南水乡风貌,展示了“敢为天下先”的中山人民的开拓创新精神以及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本次直播节目受到了中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龙和著名文化学者、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做客直播间,与主持人和听众朋友一起探寻伟人精神、感知中山活力。

    杨文龙表示 2016年中山市GDP达到3200多亿元,人均约10万元。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山生态环境更是有口皆碑,优良空气质量天数多年保持在90%以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特别是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更是影响了一代代中山人,中山连续30年举办慈善万人行活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累计捐款超过13亿元。

    直播中胡波介绍了中山名人辈出的历史,多元共生、和谐共融的文化积淀,展现了中山咸水歌、西区醉龙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期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为保证这次直播圆满成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节目中心主任韩长江副主任诸雄潮亲临中山直播现场指导工作。同时还参观了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山港口镇中国最大的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基地等。亲身感受了中山这座现代化城市的蓬勃发展脉动。

    韩长江主任在接受中山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直播节目就是要让内地及港澳更多的听众对伟人故里、中山家乡---这颗闪耀在伶仃洋畔的湾区明珠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喜爱。不仅要了解它辉煌的历史,更要展现它飞速发展、美丽和谐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明天。

    此外本次直播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引入新浪微博视频以及中山手机台APP同步视频直播,直播视频点击量突破3万 。连续制作五期微信公众号,点击量突破13万。原创小视频和原创图片更是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身临其境般感受了中山的秀美恬静、幸福和谐截至直播当天上午,中山台站新媒体阅读量突破 39.21万。节目播出后受到了港澳珠三角听众以及中山听众的好评,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中山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均对直播作了大篇幅报道。 

 

对港澳节目中心主任韩长江(后排左四)、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龙(后排右四)等领导与主持人合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源梅(左二)、中山台主持人杨沛(左一)与嘉宾合影

记者源梅采访孙中山纪念馆前馆长、文化学者萧润君

记者航乐采访中山非遗项目咸水歌传承人周炎敏

编辑: 董闯
关键词:

《城市新跨越》走进伟人故里 和美中山

10月12日,在喜迎党的十九胜利召开前夕,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香港电台普通话台携手内地及港澳67家电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直播节目《城市新跨越》走进广东中山市,与中山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共同推出大型直播节目《伟人故里 和美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