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港澳节目中心《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受欢迎

2017-08-19 07:57:00来源:央广网

  以文化的视角发现世界的美好

  ——对港澳节目中心《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受欢迎

  

  记者谢喆采访驻西班牙文化参赞刘雯秋

  

  记者曼斯采访驻波兰原文化参赞吴光

  近日,我中心记者鹏飞专访了中国驻以色列文化专员万铤,至此,《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系列访谈已经完成14期并全部于香港之声《文化之旅》节目播出。做客节目的文化外交官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中有的是我驻外使领馆的公使衔文化参赞,有的是文化专员,也有的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他们都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系列访谈与国家文化部外联局合作,分别在央广网和中国文化网同步推出网页版,并在华夏之声、香港之声微信公众号“风行港澳”推送。播出至今,获得较好社会反响。国家文化部积极向我国驻外使领馆宣传推介该节目,文化官员纷纷点赞,同时也得到更多外交官们的积极回应,他们将继续接受采访,与公众分享他们眼中的世界文化。

  

  记者郑博采访驻日本公使衔文化参赞张爱平

  

  记者文燕采访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肖夏勇

  节目中,文化外交官向公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们驻外期间经历的中外文化交流大事,让香港听众可以了解到国家的“文化外交”,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从文化外交官们生动的语言、动情的讲述中感受到艺术无国界、文化浸润心灵的美好。有的文化外交官驻在国处于敏感地区,甚至时局动荡、战乱不断,他们的驻外故事险象环生,如何积极与国外相关组织沟通,帮助驻外中资企业、华人华侨、游客同胞摆脱困境的描述,让听众听得津津有味;有的文化外交官在节目中通过多年的工作经历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给公众带来了他们的人生感悟,令听众获益良多。然而,在光鲜的工作背后,是他们对“留守”家庭的无奈和对老人孩子的歉疚,让公众感受到“外交官”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

  该节目是对港澳节目中心于2016年开始策划并采制播出的反映我国驻外文化外交官工作生活、中外文化交流的系列访谈,共20集,将于全部完成后集结成书,作为礼品赠送国际友人。

  (对港澳节目中心 李鹏飞)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文化;外交官;节目

对港澳节目中心《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受欢迎

《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系列访谈与国家文化部外联局合作,分别在央广网和中国文化网同步推出网页版,并在华夏之声、香港之声微信公众号“风行港澳”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