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城市新跨越》苏州直播展现古典与现代的苏式情调

2015-05-22 11:01:00 来源:

    5月20日,《城市新跨越:人间天堂 魅力苏州》在曹雪芹笔下“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苏州成功直播。在一小时的直播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与听众现场积极互动,为听众展现了文化苏州、活力苏州和乐居苏州跨越发展的和谐之美。苏州市副市长张跃进在直播前接受了记者专访。
    《城市新跨越:人间天堂 魅力苏州》是2015年中央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携手内地及港澳45家电台联合推出的大型直播节目《城市新跨越》的第一站,与苏州新闻广播和我台江苏记者站合作。分为《文化苏州 回味千年》、《活力苏州 创新致远》、《乐居苏州 和谐家园》三个篇章,从苏州延续千年文明的经脉,讲到苏州是我国经济发达、高度开放的现代时尚之都,再到苏州是人们梦里的故乡、灵魂的归宿,给听众以浓重的苏式情调,让听众对苏州的古典和现代,都有了进一步了解。
    上篇《文化苏州 回味千年》,为听众展示了苏州延续2500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主持人从苏州人的吴侬软语说起,请吴文化学者从京杭大运河发祥的故事引申开来,介绍了苏州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的成功经验与现实努力,节目中运用了多种广播表现手法:记者游记、评弹经典片段欣赏、人物专访、新闻热点评说等,丰富立体地展现了苏州令人回味无穷的文化魅力。
    中篇《活力苏州 创新致远》,通过多种事例实证苏州在刚刚发布的“2015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七的骄人成绩,展现苏州经济发达、高度开放、充满动感与活力的现代时尚之都的城市风貌。通过张跃进副市长对城市精神的解读,引出了苏州在工业园区的创新发展以及传统对接“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战略,全面翔实的呈现了苏州发展的内生活力和蓄势外发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该篇重点介绍了苏州与香港的经贸往来成就和未来合作发展趋势,采访了香港特区政府贸易发展局内地关系事务主管,香港电台普通话台也特别制作了小型专题节目在直播节目中呈现。
    下篇《乐居苏州 和谐家园》从苏式美食说起,主持人向听众饶有兴致地呈现了原汁原味的苏式生活,通过张跃进副市长对城市发展愿景的展望,为大家展现了苏州要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发展思路,展现苏州生活的诗情画意,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空间。

对港澳节目中心副主任万梅、江苏记者站副站长姚东明等在直播现场

苏州市副市长兼苏州市公安局局长张跃进(左)接受中央台记者鹏飞采访

华夏之声主持人鹏飞、苏州新闻广播主持人单颖

直播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华夏之声主持人姝含采访大学生创客团队

苏州评弹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