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系列访谈《建港新力量》——立法会“重炮手”

2017-03-10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记者与周浩鼎(右二)议员

  央广华夏之声、香港之声系列访谈栏目《建港新力量》迎来了第二期的嘉宾,他就是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为何“半途转行”读法律?又是如何踏入从政之路?为什么被称作立法会“重炮手”?又是如何看待“青年问题”?接下来就为大家一一揭晓。

  “半途转行”读法律

  

  记者(以下简称“记”):分享一下您从政前的经历吧。

  周浩鼎(以下简称“周”):我在香港出生,在香港成长。到了16岁的时候就去了英国。那个时候我在寄宿学校读了两年,接着就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读大学,本科专业是经济。读完之后就回香港工作,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去进修,然后就考了律师执业证。所以后来就转行,从实习律师开始慢慢做起到现在。

  

  周:回想起最初在英国读书的时候,我就在想假如我的国家足够强大,在外也不会被别人瞧不起,所以我的民族情怀就在那个时候渐渐地产生并且巩固起来。小时候我在香港读的学校也不是什么注重宣扬爱国情怀的学校,反而我有一个教我们中国历史的老师,小学的时候,他把夏商周到近代的历史全都讲完,所以我比同年龄的学生更早接触、更多了解中国的历史,从此就爱上它了。综上这些原因加起来,让我的民族情怀更加浓厚,但是那个时候我也没想过从政。

  

  记:您最初是读经济,后来转行法律,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花了很多精力呢?

  周:其实呢,当然会吃力的。但是在英国也有很多这种例子的,会有专门的课程为那些出来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本职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半途转行的人攻读的。这肯定会面临挑战和困难的,但是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功课,专心学习。 对于我来说这并不容易的,但是我都能克服困难,成功地学下来了。而且我认为,我所拥有的法律知识对我颇有裨益。直至今天,无论工作,还是从政,都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从“零”开始

  

  周转香(中)和周浩鼎(右一)在议事

  记:2012年的时候您是离岛区的议员,在那个时候作为一个政坛新人,开始踏上从政之路的感受如何?

  周:当时是政府委任我去做区议员的,对于我来说是非常荣幸的,能有这个机会从事政治工作,然而我感觉有点“战战兢兢”。虽然在民建联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是作为区议员去工作,那还是第一次。比较庆幸的是,我得到了很多前辈的帮助,和我同一个办公室的周转香议员也指导了我很多东西,身边的同事也一直支持着我,我非常感恩,虽然是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上任,但是有了大家的支持鼓励和指导,让我的工作能够顺利更好的完成。

  

  记:在这几年香港发展中,我们都发现有关大屿山、东涌的议题非常多。

  周:这么多年以来,在东涌的议题中,我们最重视的是交通问题。在过去的一届,对于东涌,我们聚焦在新市镇规划上,现在看来,我们都是一直跟进着。第一,例如在东涌方面的市镇公园的规划。前一阵子我和政府开会,希望这个公园能够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优化空气的空间,让东涌的居民能够享受到一个好的绿色空间。我们一直和政府沟通,不断提出我们的意见,希望这个公园最后能够建成。另外就是交通问题。就现在的情况来看,东涌的交通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如果按照预测,东涌的人口将来会达到二十八万,按照现在的交通道路等设施,青马大桥或者铁路设施等,没有任何的改造升级、优化,我相信是根本解决不了这个交通问题的,所以我们也会一直督促政府的。

  

  周:我们非常重视机场岛和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口岸的发展,那边可以发展零售购物业,也方便内地的旅客过来购物,也可以创造很多本地的就业岗位。但是关键的交通问题还未解决;我们一直都向政府、港铁、基本屋商讨,希望能争取可以建设一个集体运输。例如轻轨,可以最快速将最大的人流载到附近的机场或者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这也是我们一直做得工作。其实我很感恩有机会在大屿山、东涌这个区工作,我们一直认为这里发展的潜力很大,需要完成的工作很多。

  从“落败”到“胜选”

  记:2016年初,您参加立法会新界东补选落败,当时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辩论阶段您一度情绪激动,那个时候会不会觉得有很大的压力呢?

  周: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在那种情况下,也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事实上,在新界东补选中,除了一般的选举还要面对各种“攻击”,当然我们也是接受的。但是有一样东西你要明白,有很多东西会牵涉到家人,有一些简直是无理取闹,甚至诬陷。这些诬陷会影响到你的家人,会伤害到家人的情绪,所以我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我毕竟是一个“新丁”,日后我也会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也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这个在新界东的补选算是一个比较大的事情了,但是正因为这场补选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利于九月份的时候,那一场立法会议员的选举。所以,也“视之为一种经验和磨练”。

  

  记:正如你所说吸取了之前的经验,但是超级区议会立法会选举难度也是非常大的,您认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周:这也说不上什么成功的秘诀,只能和大家分享一些选举的经验。我一年之内已经“打”了三场选举了;第一次是区议会的选举,是在15年的11月;16年2月是新界东的补选;到了16年的超级区议会立法会选举,我打了三次大的选举,最新近的那一次甚至牵动了全港,最后我的票数也超过了264000。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你要兼顾全香港。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市民对从政者的要求非常简单,他们希望你能够为他们发声,我认为他们是有这种诉求的。而且无论打多少次的选举,甚至是最后一次超区的立法会选举,我一直很坚持的,斩钉截铁地将所有反对派的一些不对的东西揭露出来,你看我的选举论坛都是这样的。

  立法会“重炮手”

  

  记:现在看到很多报章媒体把您标签为“重炮手”,我也发现您也敢于触碰一些敏感的议题,例如您不止一次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

  周:对的,这是我其中一个正在进行的工作。我最近的发言、在Facebook上都会看到,我都是坚持这个观点。因为我认为同性婚姻合法化会对我们的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对于一男一女的婚姻是非常重视的,一旦同性婚姻合法化了,这会影响到下一代;子女问题的出现,就会有领养子女问题的出现了,这些都会打击我们传统家庭的价值。我们中国的社会对于这个问题都是比较保守的,都希望能够维持现行的传统的一男一女的婚姻的制度的。而且我也认为既然你坚信这个东西,你也应该要将这个道理讲出来。

  

  记:您是如何看待这些批评的声音呢?

  周:其实我自己看得很开的。记得我在新界东补选的时候,我真的见到当晚在Facebook上用很恶毒的词语去诅咒我或者我的家人。这些东西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做,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也曾经做过,他也曾经收到带有很大仇恨性的评论,他在电视节目上就把它读出来,那么大家就把那些像开玩笑一样,一笑置之吧。其实这样的处理方式,无论对于他还是我个人来看,这样会不会大家都舒服些呢?第一我不会摆在心上,第二我会告诉大家真的有人会用这些语言去说我,但是用如此恶毒甚至诅咒的语言究竟对不对呢?公众会评理的嘛。我也不会摆在心上,大家开个玩笑,开开心心就过去吧。后来发现这样做了之后,反映是不差的,都会有很多人去关注这件事情。所以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套想法,如果你认为那件事情是对的,这是你的做法,你便反传统试一下做吧。

  如何解决“青年问题

  记:从您的角度来看,政府应该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从青年的角度来看,他们在参与这些政治议题中,他们应该如何发表自己的意见呢?

  周:我认为这是两个方面:第一政府要应对现在的年青人,需要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的。我自己接触和了解到,其实很多年青人除了关心很多民生议题之外,他们追求的那个价值观可能和我们以往或者是我们那个年代有很大的差别。衣食住行等民生的问题应该帮他们解决,也都应该帮整个社会解决。但除此之外,他们追求的是生命要有目标,他希望他们的生活过得开心;例如他们能有多点自己操控的时间,他希望他们的人生不止是做一份工作,而是可以有其他的发挥尝试。这些都是现在的年青人与以前我们那个年代的年青人价值观不同的地方。有一些年青人认为我宁愿挣少点钱,都要有一个好的生活:有更多的时间去尝试其他的东西。就像这些声音,政府应该多点去留意并且了解。同时在制定关于他们个别的政策的时候,都应该考虑这些,政府应该用这个角度去切入。

  

  周:第二是年青人参与政治的问题,我认为年青人可能会存在反叛心理,我觉得都可以接受的。但是我希望大家知道,有时候我们完成工作的时候要客观想问题:究竟会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是什么?举个例子,如果全部一片倒去参与例如非法占中,这样会激化那些人的思想。一旦整个社会被激化的时候,你会让这些人群会很盲目地去符合某一种的观念,就很难客观去评论某些事情。其实有很多年青人是很聪明的,他们会知道过于激进的方法是不行的。所以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去想明白这个问题。

  记者:罗武、周伟琪、王冰月

  实习记者:温超荣、简嘉蕴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系列;访谈;建港;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