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全国性公益项目“抗战老兵光明行动”首例手术顺利实施 重庆百岁老兵受益

2015-07-13 09:05:00 来源:

    (中央台记者 庞晓露)本月初,由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广东狮子会、爱尔眼科医院和华夏之声共同发起的全国性公益项目--“抗战老兵光明行动”白内障免费治疗正式落地,102岁的重庆老兵韩灿如接受右眼手术,日前,韩爷爷进行了左眼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来,老爷爷您坐这儿,来,下巴放这里我再看一下。”医院陈院长为百岁韩灿如爷爷在进行术前的视力检查,他说,由于视神经萎缩,韩爷爷左眼几乎失明,右眼在一年多以前做过白内障手术视力稍好。
    考虑到爷爷的年纪和身体条件,陈院长和多位专家会诊后决定先对右眼进行手术,术后看恢复效果再考虑是否对左眼进行手术。
    陈院长:“你看到没有,这个瞳仁这里有粘连,而且完全是白色,跟白内障一样,所以他看不见。他那个眼睛条件不好,我先把这个眼睛做了,这个眼睛好一点我再来做那个眼睛。”

陈院长为韩灿如爷爷做手术前检查

    韩灿如爷爷24岁从军,他说,当时是瞒着家里去报考的军校。考入了特训班,他给母亲写信:“三丁抽一、五丁抽二,我们三兄弟总是要去一个的,自己去总比抽丁好,您就当少生了我这个儿子。”
    1942年,韩爷爷奉命调往印度,他说,印度战场上,子弹无情,自然条件也恶劣。“在缅甸印度有雨季,哗哗哗倾盆大雨,他们的工事面貌雨后就变成了自然面貌,不容易发现,所以行军要走象径,大象走的路,老路不敢走。印度战场蚊虫也凶,蚂蝗也凶,晚上站岗要用头罩罩着,还擦防虫药,三小时就没用了,又得擦。”
    1945年,韩爷爷任新六军14师军械处中校主任,主持南京市区日军缴械。他至今记得日军缴械的场面。
    韩爷爷:“收缴的武器,它不是一个一个的,是收起来一摞一摞地,擦干净了摆齐,抄成表,抄成册子。”

    记者:“日军的装备好吧?”
    韩爷爷:“比不上我们驻印军嘛!”
    韩灿如爷爷说,日军投降后,他们要求日军见到他们必须6米外立定,鞠躬,让他们先走。他还为此意气风发,作了一首《少年》:少年班超志,印缅有蹄痕。凯歌八一五,南京日叩头!
    说起当年,他依旧神采飞扬,而说到眼睛,他情绪低落。“人老了,记性还很好,视力不行了。”他对记者说,“前年太阳下山了还能走下来,今年视力衰退最凶,我看你的面孔,记得但是看不清了。”
    经过详尽的检查和专家会诊,以及和家属的充分沟通后,韩爷爷在7月1日下午接受了右眼手术,由陈院长亲自操作。

韩爷爷进手术室

韩爷爷手术中

    随后,另一名抗战老兵,今年93岁的蒋辉全也接受了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院方在征求家属和患者意见后,于7月6日对两位老人分别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治疗另一只病眼。

蒋辉全爷爷在术后接受本台记者采访,直言担心术后“眼睛会不会疼啊?”

    7月8日,两位老人复查,韩爷爷的视力恢复至0.15,具体效果进一步观察中。蒋爷爷已经恢复至0.5正常视力。

术后医院志愿者来探望两位爷爷,蒋爷爷恢复得很好

    当天晚上,在陈院长和医院志愿者们的陪同下,两位老人到步行街、嘉陵江边欣赏重庆夜景。

两位老人在医院志愿者陪同下逛步行街

两位老人在医院志愿者陪同下欣赏嘉陵江夜景

    这是一个不设年限的项目,长期免费为有眼疾的抗战老兵检查和手术。通过这次小范围的试行,我们总结经验,接下来将会联动其他三方进行全面推广,在全国范围内接受老兵申请,目前,已经提交申请的重庆老兵陈启新、安徽老兵汪萍、广州老兵刘元发、南京老兵雷永财正在安排检查和准备手术中。华夏之声将继续积极与各方沟通,希望在7月以内,为他们免费完成眼疾(包括但不仅限于白内障)手术,让其重见光明。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立足国家电台的定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记者手记:如果我能看得见

安徽老兵汪萍在国家记忆展前

    四月,我有幸和一群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们一群重返二战期间战场--高黎贡山,忘了在什么场合下,从安徽志愿者许琦大姐那里看到了这张照片。
    汪萍老人的眼睛像蒙上了雾,身后的背景是国家记忆展,虚化得很像他看到的世界。是的,他得了白内障。
    由于当次出差的主要缘由是其他,这位老人的事情有些被淡忘了。直到5月25日,在朋友圈里看到许琦大姐说去看望了老人,才想起那双让人心塞的眼睛,当即给一位广东狮子会的朋友郑子殷打电话,他不仅身体力行做了很多年公益,而且策划能力非凡,以至于我常常忘了他的正经工作是律师。我说,我遇到了一位白内障老兵,你们狮子会王牌就是做白内障的,能不能给他做。
    郑律师一听就精神了。他说,这有什么问题,爱尔眼科是我们长期合作伙伴,在安徽,在全国都有分院,他们正为想做公益没有好项目发愁,这是一个很值得做的好事,我们一定要做起来。
    25日下午,广东狮子会四季服务队、爱尔眼科、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公益华夏,我们四方就建立了一个群,初步确定合作意向。
    26日下午,郑子殷、我与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秘书长罗亚君面谈,确定合作初步备忘,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致决定不设合作项目的年限。“抗战胜利都70年了,还剩多少老兵?我们有信心做到最后一例”。
    30日晚上,广东狮子会四季服务队换届晚会上顺利筹得10万元启动资金,项目正式启动。在换届晚会上,广东狮子会好几支服务队都表达了愿意参与这个合作的意向。
    由于大家对关爱老兵都有共识,且属于各司其职,进展非常顺利。
    首例接受手术的老兵韩灿如,今年102岁,重庆忠县人,是位硬气的老爷子。他的视力非常差,我坐在他面前,他说,看着我的五官是模糊的。经检查,爷爷右眼在前年做过白内障手术,但效果不好,现在属于右眼后发障,左眼白内障+视神经萎缩。手术前,院方和家属沟通手术风险,手术难度非常大,重庆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陈茂盛决定亲自操作,先做有后发障的右眼,做完视力恢复的话,可以使老人有信心和愿望做左眼。
    7月1日下午,手术开始前爷爷还很中气十足给我科普长寿之道,告诉我要多打麻将,气氛是比较轻松的,手术开始后就不一样了,爷爷右眼瞳孔处的白色黏连很难处理,我在手术室全程跟踪报道,一旁看着都捏了一把汗。幸好最后手术顺利。
    术后第二天,韩爷爷进行术后检查,效果并不理想,老人家视力的老化是整体性的,就像是用老了的机器,换了零件上了机油,也可能作用不大。陈院长说,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希望在有限的条件里恢复老人的视力。
照片中的汪萍老人,我们与家属、志愿者等初步沟通,决定在7月中下旬为他完成手术。
    还是那句话,人民若有记忆,记得亲,记得痛;国家若有记忆,知来路,识归途。抗战胜利都70年了,关爱老兵到了最后的关头,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