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公益华夏》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 走进暨南大学?探讨公益+创业

2015-07-07 15:33:00 来源:

    央广网7月6日消息(记者 陈菲)“《公益华夏》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暨南大学站”活动日前(26日)在暨南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以“公益+创业”为主题,分为主题演讲、项目展示及圆桌访谈会三个环节。100多名暨大学子与政府代表、公益人士一起,探讨畅谈公益与创业。
    本届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和暨南大学国际学院共同主办,《公益华夏》节目组和暨大创行团队承办,旨在凭借国家电台的力量,搭建政府、基金会、NGO、高校等多方互动的公益平台,激发大学生参与公益的热情,推动高校公益的创新与发展。
    当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节目主编梁卫浩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胡凌女士、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秘书长罗亚君女士、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海光先生,做了主题演讲。随后,暨大创行团队“绿动未来”项目组作了现场展示。最后,嘉宾们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分享了心得。 

《公益华夏》节目主编梁卫浩先生致辞

    梁卫浩先生首先介绍了节目的有关情况。他提到了两个“10%”:在美国从事NGO的人数占了总人口数的10%,美国NGO的薪酬占了总体量的10%。他说,这两个数据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这意味着中国公益事业的空间无限大。可以预见,未来年轻人进入公益行业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胡凌女士作主题演讲,介绍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成果

    胡凌女士表达了对广州市民政局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鼓励与支持,同时介绍了2014年以来,正在打造的一个政府资助,自主创意,自愿出资,阳光透明,共创共投的社会组织公益平台——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她重点提到了社会公益创投活动的必要性。她说,首届公益创投活动,政府投入资金1600万元资助100个创投项目,实际撬动社会配套资金1100万元,直接受益对象近42万人,间接受益对象130多万人,取得了良好的创投效益和社会反响,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共创共投的社会组织公益之路。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秘书长罗亚君女士作主题演讲,引发无数泪点

    罗亚君女士讲述了她认识的几位抗战老兵的感人故事。她说:“有些事情如果你一旦开始做了,就要负责任做到底,比如公益。”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段段些直击人心的叙述,仿佛将一位位老爷爷带到了现场,催人泪下。罗亚君告诉大家,“爱是克制?爱是忍让,爱是不择手段也要坚持。”

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海光先生作主题演讲,台下同学们笑声、掌声一片

    梁海光先生向在场的大学生深情讲述了他在《公益创业路上那些鲜为人知的事》。他从吃“一碗白饭”的日子说起,到在创业路上遇到“靠谱的和不靠谱的合伙人”。再到妈妈给他“100颗土鸡蛋”和“7000元的婚礼”,让他感受到家人“爱的重量”。后来,26岁的他成功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他说,目前公益创业还是“少有人走的路”,他认为专业的公益团队才能真正解决社会问题,专业的力量才能实现良好的社会价值。他告诉同学们,要享受创业过程中的“苦”,还要懂得去寻找“乐”。
    接着,暨大创行团队展示了“绿动未来”公益项目。项目通过蚯蚓堆肥技术处理厨余垃圾,通过简易低耗能工艺,把厨余垃圾变成农业种植用的有机碳新型肥料,有望缓解城市厨余垃圾和缓解土地有毒化等问题。该项目在2015创行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中夺得了全国总冠军,并将于10月22-24日代表中国参加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第15届创行世界杯,与全球35个创行国家代表队竞逐全球总冠军。

圆桌访谈会开始了!

同学提问

    随后的圆桌访谈会热烈而充实,同学们围绕“公益创业”提出了许多有质量,有思考性的问题。嘉宾们为大家细细解答,现场不时传出笑声和掌声。活动持续到晚上10点30分才结束。
    据了解,“公益华夏进校园”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于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走进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本次暨南大学站为第六站。三年以来,该活动已经成为广东地区强而有力的品牌公益活动,是高校学生了解公益、认识公益、参与公益的一大互动平台,更是政府、公益组织、专家、大学生之间交流对接的重要渠道,为凸显华夏之声传播优势,推广优秀品牌节目,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全体人员合照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