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举案说法》播出特别节目 政改是香港繁荣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5-05-14 15:26:00 来源:

    (记者雅雯 鹏飞)备受关注的香港政改已经进入到关键时刻。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公布了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政改方案,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方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31日通过的决定,也符合香港社会对民主的诉求。特区政府将拿出最大诚意,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最大程度地用好《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给予的空间。
    梁振英表示,市民愿意看到香港有普选,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如果错失此次机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的机会。特区政府会不断努力争取市民大众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以便获得足够票数通过政改方案。但香港反对派扬言将在立法会上否决方案。
    华夏之声《举案说法》5月14日策划推出了特别节目《政改是香港繁荣和发展的必由之路》,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港澳研究会理事王磊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港澳研究会理事姚国建教授做客直播间,详细介绍和解读了香港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历程。
    节目中,嘉宾和主持人首先就政改之路背景谈起,王磊教授详细解释了2017双普选对香港政治体制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意义,特首选举和产生的过程,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和运作程序。姚国建教授从法理上分析了中央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是完全符合基本法、顺应国情、符合民意的。他在节目中还特别剖析了香港“民主派”竭力反对政改方案、妄图延缓和阻止香港社会政改步伐的真正意图。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实施25周年,节目中特别就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王磊教授和姚国建教授分别阐述了《香港基本法》与中国宪法和香港特区法律体系及制度的关系,以及《香港基本法》对香港政改发展和特首普选的规范和指导意义。

王磊教授(右二)、姚国建教授(右三)和主持人雅雯(右一)、鹏飞合影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