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新跨越 | 幸福绥化:塞北江南 品尝富硒有机农产品!

2016-09-07 15:04:00来源:

世界上有三块广袤无垠的黑土地
一块在密西西比河流域
一块在乌克兰大平原
而中国松辽流域的这片黑土地
是亚洲唯一的黑土地带
这里的黑土层厚度达60到100厘米
形成时间约1万2千年至4万年
土壤中有利于植物生长的腐殖质含量
是黄土和红壤的5至10倍
因其分布在四季分明的寒温带,故得名
“寒地黑土”
绥化
就在这片黑土地的核心区域

        黑土地上物产的丰富性、土壤的肥沃性和气候的区间性,赋予了“寒地黑土”绿色农产品安全、营养、健康的品质特征;绥化的“寒地黑土”绿色农产品品牌价值已经达到了123亿元。

图:这就是黑土
        在绥化有句俗语:插根筷子能发芽,丢粒种子可打粮。寒地黑土是最适合农耕的土壤,所以绥化盛产优质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还有亚麻、甜菜、烤烟等经济作物。
        这里还非常适宜种植蔬菜、瓜果,所以人们都称绥化为“塞北江南”。

 


        有道是“中国大豆看龙江,龙江大豆看海伦”,咱们跟随央广华夏之声、香港之声的记者一起去感受“中国大豆之乡”的热情吧!
        在海伦市前进乡东兴村的绿色富硒芽菜大豆基地上,村党支部书记刘春生一边拨弄着即将成熟的大豆,一边和记者说起了寒地黑土的神奇。

图:绥化海伦市前进乡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刘春生向央广记者袁根生、陈菲介绍大豆种植情况。


     点击音频   收听节目

    刘春生:这一眼望不到边的是5000亩的芽菜豆,1.1米大垄,垄上三行。
    记者:这泥土是黑色的!
    刘春生:是的,这是寒地黑土,富硒。
    记者:一年能收多少?
    刘春生:一公顷土地产五千斤。
    记者:这些豆什么时候可以收割?
    刘春生:9月下旬,收割以后初加工,就直销了。
    记者:以后还扩展种植面积吗?
    刘春生:是,准备向周边辐射一万亩。
       刘春生提到的硒元素,对人体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海伦市坐落在富硒带上,目前正积极发展富硒农业产业,全力打造集富硒产品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生态富硒产业发展基地。

图:刘书记说,这是最好的大豆。
        海伦市的大豆具有成熟度好,籽粒饱满、营养价值高等特点,被誉为“金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大豆,是系列豆制品的最佳原料。大豆平均硒元素含量在0.066毫克/公斤,富硒率达100%

        在黑龙江省龙海食品公司的包装车间。一包包的豆粉通过流水线送到包装车间,工作人员再把他们分装成一包包的小豆粉。公司的李师傅给我们介绍了豆粉的制作过程。

    李师傅:豆子来了之后,我们经过精选、烘干、脱皮等15个工序,出产品。
    记者:这个过程需要多长的时间?
    李师傅:大概30分钟左右吧。我们每天能生产50吨豆粉。

        公司总经理邵平说,他们的产品以寒地黑土非转基因大豆为主要原料,年产一万吨绿色速溶豆粉。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3亿元。他说因为生产的豆粉富硒,在市场上很有卖点。
        近年来,国家推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伦市优化大豆种植结构,发展大豆深加工产业,从另一方面促进了大豆种植,现在已有210万亩用于种植大豆。现有大中型大豆加工企业20多家,加工能力50万吨,生产的大豆蛋白、大豆油、豆浆粉、绿色大豆等产品远销欧盟等地。

图:豆粉包装车间
       香港索康营养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黑龙江贝特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全脂奶粉、调制奶粉。公司副总经理程乔谟说,当初选择落户绥化,是看中了这里的寒地黑土的天然优势和投资环境。公司一期拥有年产6000吨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线一条。

图:公司副总经理程乔谟向央广记者介绍婴儿奶粉生产线。
        黑龙江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拥有各类企业有667家,上规模的企业135家,以“食品医药、机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商贸物流”为主导产业,其中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较多,共有22家,香港企业有中粮米业和贝特加公司。

图:海伦市前进乡双泉村党支部书记吴彦龙向央广记者袁根生、陈菲,介绍“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

图:海伦市前进乡乡长杨会玉向央广记者介绍万亩富硒有机杂粮基地。
        此外,绥化下辖的安达市是中国奶牛之乡,望奎县是中国瘦肉型生猪之乡,兰西县是中国亚麻之乡,青冈县是中国玉米之乡,庆安县是中国绿色水稻之乡。

        前几天,我们央广记者在绥化采访期间,恰逢“2016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水稻文化节”召开。咱们去看看有啥好玩好吃的?
        绥化市庆安县水稻种植已有100多年历史,是黑龙江省最早的水稻种植县之一。“庆安大米”已经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达43.3亿元,跃居全国前列。

        今年年初庆安县随机抽取的米样,经农垦检测中心和瑞士通用公证行权威检测,481项指标全都达到欧盟有机标准。

        好稻天成,关键在源。呼兰河是绥化的母亲河,黑龙江省绥化庆安县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

境内三山环绕,
九河汇流,七河之源,
气候适宜,土质肥沃,
成就了庆安大米营养丰富的优良品质。


        庆安全县280万亩耕地中,绿色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0多万亩。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为本次水稻节题词:

“庆安绿色有机水稻,
关爱人民身体健康”。

来绥化吧!这里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充满乡土气息,
旅游观光休闲养生,
春看勃勃生机,
夏看满眼绿海,
秋看硕果累累,
冬看冰清雪洁,
感受绥化的辽阔与壮美、
丰饶与富庶、热情与厚道,
绥化一定会让您留下
留恋的回想、幸福的回味、美好的回忆。

期待您收听
9月7日下午16:00-17:00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华夏之声、香港之声
绥化广播电视台
香港电台普通话台
联合直播的《城市新跨越》
编辑: 董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