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为期1个月、行程超1400公里的第二届“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活动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落下帷幕。该市400多名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会员、新阶层人士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分批次走访观摩了13个“同心美丽乡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娄底民盟乡村振兴实践示范基地龙腾水府生态园(钟志敏 摄)

在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民盟会员付聪建设的龙腾水府生态园既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又发展了乡村旅游,成了娄底民盟乡村振兴实践示范基地。

新化县槎溪镇杨家边村将“同心美丽乡村”产业发展,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相结合,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建成1000亩荷花基地,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带动村庄变美、村民增收。

随着“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双源村、杨家边村旅游产业开始兴旺,每天都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新化杨家边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陈宇 摄)

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是“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标准之一。娄底各地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出新招、求实效。

娄底经开区大埠桥街道中阳村充分发挥新乡贤引领作用,高标准建设“同心美丽乡村”,全村得到高质量发展;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吸引在外能人杨柳等姊妹回乡打造“花溪谷”,在500亩荒地上种满玫瑰,用“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观摩团观摩溪砚非遗馆制砚技艺(钟志敏 摄)

近年来,围绕“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娄底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广泛调动民营经济主体、民主党派、农技专家等群体加入乡村建设,实现专项服务、行业帮扶与社会力量的互补互促,形成助力乡村发展的立体格局,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千侨帮千户”等活动,整合民主党派优势,推进乡村人才培养、文化繁荣、就业增收。

据悉,2018年以来,娄底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要素富集的资源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集中培育打造了一批统战元素突出、“美丽”特质明显、辐射带动广泛的同心示范乡村。截至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了省级同心美丽乡村10个、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社区)29个,县级同心美丽乡村(社区)106个,在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了统战力量,展现了统战担当。这些建成村,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生活品质也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娄底市还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创新创业、服务开放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更好发挥统战作用,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扛起统战责任、彰显统战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娄底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王友专 梁琼娟 李不言)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