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5月24日消息(记者 欧峰)5月23日,一条“清华博士报考长沙市岳麓区协警岗位”的信息冲上热搜。此事经过发酵后有了新进展:清华大学回应称,“学籍库查无此人”。5月24日,岳麓区有关部门发出通报称,张某经常臆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央广网记者就此事咨询法律界人士得知,如果报考人提供虚假学历证明,则涉嫌违法。

(央广网发 岳麓区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清华女博士”报考协警 清华大学:“没有这个人”

据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岳麓区2022年招聘警务协助人员报考审核通过名单公告》显示,在通过“警务协助人员岗位二”审核的人员表格中,一位出生1994年的张姓女考生,最高学历为博士,表格中的特长一栏中备注为“清华大学”。

公告显示,名单中人员已完成警务协助人员报名和资格审查,将按照要求参加体能测试。

报名表显示,该张姓女考生姓名为“张倩”。5月23日,有媒体向清华大学求证,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回应称,反复查证发现,今年的毕业生当中没有叫这个名字的学生。

另有媒体报道称,岳麓区相关人员表示:“该张姓博士为在校生,不符合招聘条件,因此遗憾未被录取。”对此,张超称:“我们又查询了在校生信息库,在校生中只有一位同名学生,但这位学生的出生年月、身高、手机号等信息和网上公示人员信息并不相同。”

“就该报考人员信息与学校学籍库进行比对,往届生、应届生、在校生等所有信息库中均没有找到与之匹配的学生信息。”张超表示,“经过反复查证,清华大学没有这个人”。

岳麓人社调查:通过网络资格初审 非清华大学博士

5月24日,有媒体报道,针对网传“清华女博士报考长沙岳麓区协警”情况,长沙市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公安分局迅速开展调查核实,现将核查情况通报如下:

通报显示,2022年5月,由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招聘70名警务协助人员,5月12日发布招聘公告。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招聘实行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初审,5月21日发布网上资格初审通过名单。5月下旬将进行体能测试,体测前要实质审查报名表、学历证书等资料原件,之后进行考试、体检、心理测试和考察等招聘流程。

经查,张某(女,28岁,山东省济南市人)于2018年6月从山东一所二本学院本科毕业,一直梦想考入清华大学读硕士、博士。近年,张某经常臆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并在多地民营企业求职时谎称学历,均以“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填报学历学位。今年5月,张某在网上报名参加岳麓区警务协助人员招聘时,再次以“清华大学博士”填报。

目前,事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律师解读:若提供假学历证书则涉嫌违法 资格初审单位符合程序

针对网传“清华女博士报考长沙岳麓区协警”情况,有网友提出质疑:张某在报名时谎报其为清华博士,是否违法?负责网上初审资格的相关单位,是否存在问题?央广网记者咨询了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平凡律师。

陈平凡告诉记者,首先,如果张某只是在提交报名信息时谎报其为清华博士,并未提交假学历证书,该行为即便不违法,也有违社会公序良俗。

“从目前已公布的情况看,无法判断张某是否提交了所谓‘清华博士’的学历证书。如果张某已提交假学历证书,则其行为已触犯法律。”陈平凡分析。

陈平凡表示,张某如确实提交了假学历证书,而该学历证书并非张某自己伪造,只是从他人手中购买并使用该假证书,则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可以对其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网友提出的张某在网络资格初审过程中,相关单位和责任主体是否存在问题,陈平凡表示,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三章第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或组织招聘的部门应对应聘人员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确定符合条件的人员。”

记者发现,长沙市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中表明:资格复审时交招考单位审查,体检和心理测试结束后,由招聘单位对合格者采取走访调查、座谈、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进行认真、扎实、全面地考察。考察不合格的不予聘用。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区分局只负责资格初审,复审由招考单位审查,一般初审只审查报名人员提交的个人信息是否符合岗位要求,资料真假需现场核实。

陈平凡表示,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区分局工作人员在对报名人员的资格初审中,并未违反相关程序性规定。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