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5月16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冯兵田 欧阳海希 吴海清)妻子怀胎十月期间,丈夫5次出征抗疫,孩子生下来取名“沪宁”,寓意上海祥和安宁。近日,湖南娄底双峰县人民医院医生朱国祥夫妻俩,一个为支援抗疫,接到命令从不推辞,一个为支持丈夫,坚守后方从不抱怨,成就了一段最美抗疫家庭的故事。5月11日,记者来到双峰县人民医院产科,近距离见证了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情怀。

当日上午10时,生完“三毛”才三天,躺在产房床上的朱育花接到了远在上海支援抗疫的丈夫朱国祥的视频电话。视频里,朱国祥深情地问道:“你怎样?”

“我很好!你呢?”朱育花简单干脆地回答后反问道。

“我也很好!”怕丈夫有担忧,朱育花将镜头更多地转向身边的“三毛”,看见粉嘟嘟的宝宝,朱国祥紧张的神情有了些松懈,露出了笑容。朱育花坚定地补充道:“家里有我,你放心吧!”

朱国祥抵沪后在机场留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10个月内5次出征

朱国祥是双峰县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妻子朱育花也在该院检验科工作。此次赴上海抗疫,已是朱国祥对外援助的第六站。2020年2月2日,朱国祥第一次主动报名上前线,参与支援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我是党员,有多年临床检验经验又经过专业岗位培训,国有难,召必至。”朱国祥说。

核酸检测意味着要接触已经确诊的阳性标本和未知的标本。为对每个标本和实验结果的负责,实验的每一步操作都要非常的专业和细心,每个步骤都不能有差错。检测人员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注意力高度集中;口罩戴久了会把耳朵勒疼,汗出多了会把防护服出湿,想上厕所也只能憋着,呼吸防护面罩一层水气,会有缺氧的感觉;全程下来,是个考验人体力和脑力的硬活!

2021年8月至今,10个月内,他又参与支援张家界、河南安阳、怀化、新化和上海抗疫。上海这次,朱国祥与203名湖南支援队员在实验室通宵达旦、争分夺秒,日均检测量超10万余管。为上海恢复祥和安宁尽心竭力。“11号是中午12点去的实验室,中间出来一趟吃了15分钟饭,不喝水,凌晨1点半走出实验室,坐了50分钟车回酒店,3点左右才睡觉。一次检测下来,在实验室里面来回走动的步数将近2万步。”朱国祥介绍。

在援助河南安阳期间,朱国祥凭借精湛的技术与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安阳人民的表扬,获得了安阳市委、市政府表彰的“终身荣誉市民”称号。

长时间戴口罩和护目镜导致脸上布满勒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孩子生下来叫“沪宁”

外出抗疫的时间多了,朱国祥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妻子朱育花总是理解和支持,默默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照顾好一家人的生活。

在朱国祥眼里,妻子是个眼中只有他人,唯独没有自己的人。他觉得亏欠妻子太多。朱国祥不在家的日子,正读初中的大女儿中午在校吃饭,每天早晨,她都要给大女儿准备好早餐和中餐,送大女儿到校,她又返回再送读幼儿园的二女儿。

朱国祥和妻子、大女儿在一起(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除了第一次支援娄底,之后5次“战疫”,正是妻子怀上三胎期间。每次刚回家,朱育花刚想轻松下,朱国祥又匆匆出发,踏上征程。“家中备有一个旅行箱,接到命令,随时可以出发。”朱国祥介绍。

5月1日下午,朱国祥接到驰援上海的通知。当时距离妻子的预产期已不足一个星期。他不知该如何向妻子开口说这个事。直到第二日清晨,待妻子醒来,他才鼓起勇气,小心翼翼地告诉她,今天要去上海。妻子想了想说:“放心去吧,家里还有两个妈妈照顾我!”

朱国祥被妻子的深明大义深深感动。临走时,他对妻子说,孩子生下来就叫“沪宁”吧,寓意上海祥和安宁。

“院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关心我。5月7日听说我要临产了,院领导打电话细心地了解我的情况,主动帮我联系相关科室做好了一切准备,一切都很顺利。8日晚。“三毛”出生后第一时间就和她爸爸通了视频……”朱育花介绍。

对朱育花而言,丈夫在抗疫一线辛苦,她守家也不易。夫妻二人都抱着“舍小家为大家”的朴素精神,纵使自己再累再难,也不愿让对方有所担忧分心,于是才会在电话中,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我很好,你放心!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